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箭首轮惨败湖人队作别季后赛 姚明自评70分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0: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进入季后赛我就已经得到了70分,闯进第二轮算是80分,进西部决赛就有90分,要是能拿总冠军,我的表现就达到100分了。

  ——姚明

  “我们几乎爬到了最高处,但是又重重地滑了下来。”姚明并不是在形容坐过山车时的感受,他是在描述一场将令他终生难忘的比赛。昨天,湖人在第五场季后赛中以97比78淘汰了火箭,姚明在这场比赛中的全部贡献是10分、5个篮板球和4次盖帽。

  五场比赛,这就是姚明的季后赛初体验,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一样,有朝一日他的球技或许能超过马龙,超过奥尼尔,但是有一点却几乎是不可能超越的,那就是马龙和奥尼尔比他多出十几年的NBA经验。

  在昨天这场比赛前,有人问姚明对自己在季后赛中的表现打多少分,他笑了起来:“进入季后赛我就已经得到了70分,闯进第二轮算是80分,进西部决赛就有90分,要是能拿总冠军,我的表现就达到100分了。”

  第一次大考,姚明带着70分离开。正如大部分美国篮球专栏作家所说的那样,不管姚明现在的影响力有多大,也不管有多少球迷在背后支持他,如果他在自己的NBA生涯中拿不到一枚总冠军戒指,他的名字前将永远加上“失败”二字。

  在过去五场比赛中,姚明遭受过各式各样的打击:奥尼尔的肩膀撞在他的下颚上,马龙的铁肘扫在他的脊梁上,乔治的拳头挥在他的脑门上……同常规赛一样,姚明从来没有公开抱怨过,因为他知道这是季后赛,必要时甚至要以命相搏的季后赛。

  从70分到100分,姚明要走的路还很长,下次在他面前站着的对手可能会不同,但是有些对手会永远跟随着他。在短短两年的职业生涯中,姚明一直被疲劳、失望和压力轮番折磨,这些看不见的敌人才是最可怕的敌人。季后赛至少让姚明学会了一些东西,他说:“我不能再把疲劳当作借口,别人和我一样疲劳,我需要向他们多学习。”

  近几天来,姚明听到过各种各样的建议,但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认为,姚明现在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如何“筛选”建议,他说:“我对姚明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听别人的建议。姚明必须对自己所听的东西有所选择,除此之外的建议最好当耳旁风。姚明必须知道,如果他遵循每条建议,最后就会寸步难行。”

  姚明并没有对范甘迪的建议发表意见,他还需要几天时间来回忆过去的几场比赛,从中提炼出的东西就是所谓的“经验”。通过季后赛,姚明已经对自己的努力方向作出了新的评估,他说:“杰夫说得对,我的攻击性确实还不足,今后我会试着加强这一点。”

  姚明还有足够的时间来检验自己,下次大考,他应该带着更高的分数回家。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