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轩中学女子曲棍球队的“小花”们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14:5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10月6日上午,绵竹的天气一改前几日的阴沉突然放晴。在翠绿的草坪上,一群身着红色队服的女孩挥动着球棍,英姿飒爽的身影煞是好看。

  这些女孩是绵竹南轩中学女子曲棍球队队员。这支校队于去年10月正式成立,南轩中学由此成为德阳地区唯一的女子曲棍球训练基地,同时身负代表德阳市参加省级比赛和为省队输送人才的任务。

  可爱的小姑娘

  身穿厚重的守门员服装的李婷婷最抢眼,一套近三十斤的护具将她从头到脚捂了个严严实实。小姑娘将头罩取下抱在胸前,脑门上渗满了汗水,头发湿哒哒贴在脸上,“有点像洗桑拿。”近距离看,“壮硕的门神”其实很纤弱。

  李婷婷说,去年之前,她对曲棍球的认知为零。进入球队之前,李婷婷在绵竹城南中学读初二,由于是蓝球队员,后被曲棍球队相中,转到南轩中学学习。上一届守门员毕业后,反应灵敏、肢体柔软的婷婷被教练安排在了守门员的位置。

  9月27--10月4日在遂宁举行的四川省女曲锦标赛上,李婷婷第一次上门便有不俗表现,挡出了对手多个进攻。

  说起几天前的那场比赛,小姑娘们立刻打开了话匣子。4月,组队不久的这支队伍参加四川省中学生女曲“冠军杯”比赛只取得最后一名。而这一次参加档次更高的比赛,这支队伍取得了第七名的好绩。短短半年时间,其间还遭遇了特大地震,教练员唐莉表示,这支身在地震重灾区的年轻队伍“进步非常大”。

  “彭菲表现得好,她的短角球厉害。”小姑娘们一致介绍。彭菲今年16岁,原本在新市镇中学念初中,作为特招生进入了南轩中学。彭菲的偶像自然是德阳籍女曲运动员陈朝霞,俩人不但打着同样的后卫位置,而且在战术上,小彭菲也学习陈朝霞以短角球作为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

  肖志微与彭菲是新市中学的同班同学,两人一起入选到女曲队。和我们对话时,笑容一直脸上绽放。肖志微说,其他同学都很羡慕她们。她们每天都和其他同学一样照常学习文化知识,训练都是在每天下午下课后,周末或是寒暑假的时间。因为比赛耽误的功课,同学们会帮忙做笔记,还会主动给她们补课。

  伤痛对于运动员来说再平常不过,曲棍球运动员最易受伤的是腿部,很容易被球棍打伤。这些小姑娘们的腿上都免不了有一块块瘀青。17岁的林倩可谓是这支年轻队伍的老队员了,在一次比赛中,林倩的脸被球棍击到,右边脸完全肿了。回到家,连妈妈都完全认不出女儿。林倩说,“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了,就梦想着成为专业运动员。”

  小姑娘们的梦并不遥远。这支队伍里的吴先露、李嫣红两名队员已经入选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近日将启程江苏参加全国女曲锦标赛。

  选择寂寞

  现代曲棍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是一项贵族运动。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28年成为固定比赛项目,1980年增加了女子项目。从20年代开始的30年间,印度几乎垄断了所有世界冠军,夺得了从1928年到1956年共6届奥运会金牌。

  近几年,随着“魔鬼”韩国教练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宝贵的银牌,曲棍球随之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

  “很多人是从今年奥运会上才注意到曲棍球的,而我们学校早就在抓这个工作。”南轩中学副校长邓兴龙介绍。邓兴龙分管教学工作,他同时兼任体育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

  以艺体为特色的南轩中学多次在省、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是德阳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体育训练基地”,被教育部表彰的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07年10月,南轩中学正式成立女子曲棍球队,选择了这一相对“寂寞”的运动。

  艺体教研组组长陈立泉介绍,德阳、绵竹两级主管部门获知这一想法后,立即给予了场地和运动员装备等多方面支持,工作很快开展起来。2007年学校送出王大鹏老师参加四川省教练员、裁判员培训;2008年送出贺剑老师参加全国初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两位老师都取得了曲棍球教练员资格证书。

  这支球队还担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将代表德阳市参加2010年的省运会。在两年后的大赛上取得好的成绩,是学校老师和这群女孩的最大心愿和动力。

  寻求发展 在

  《绵竹南轩中学女子曲棍球队专家、教练组名单》上,曲棍球国际级裁判熊茹、国家女子曲棍球领队杨红斌、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教练黄永生、陈红、陈静同时担任技术指导。小姑娘李婷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四川省女曲锦标赛前,她正是得到了偶像熊茹的“真传”,守门技术突飞猛进。

  教练员唐莉是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的队员,从南轩中学女子曲棍球队组队开始,她作为特聘专职教练一直和这些小姑娘朝夕相处。吴先露、李嫣红两人就是从她的队员而成长为她的队友的。

  中国曲棍球队特别是女子曲棍球队拥有很高的水平,多次在国家大赛和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我国曲棍球群众基础薄弱,目前只有3000人左右从事这项运动。

  学校多名老师认为,女子曲棍球运动目前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这项“寂寞”的运动有望越来越群众化。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决定,将华东理工大学设为“曲棍球特色高校”,今后,华东理工将接收曲棍球人才,形成专业人才培养的完整链条;同时,该校将开设曲棍球选修课,让普通的大学生接触到这个他们相对陌生的运动。

  2008年5月,南轩中学着手申报“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10月7日迎来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验收。此次全国同时接受验收的有20多家基地,四川范围内还包括攀枝花、遂宁两个基地。邓兴龙认为,南轩中学的优势是:克服了身在地震重灾区的种种困难,人员及时到位,并建立了专业的曲棍球比赛场地;拥有专业教练员;运动员们通过严格选拔,他们对这项运动充满了好奇心,特别顽强、积极,勇于拼搏。

  当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对南轩中学进行考核后,对包括管理、人员等各方面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表示,“南轩中学在大灾面前表现来的积极主动和对女曲的重视很让人感动。”

责编:郑德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