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忆高洪波童年趣事 徐根宝:遇地震仍坚持训练

CCTV.com  2009年05月04日 16:3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在孩童时代,介乎放弃训练的高洪波幸以被徐根宝发现其惊人天赋,并将其一手带大,师徒之恩胜于父子。当谈起得意弟子高洪波,徐根宝可谓涛涛不绝:

  “他的成功主要靠自己,小时候就要强。在他10岁的时候,我收下他。那时他住丰台区,我们训练在今天大宝饭店的地方,他来训练路上要坐2个小时公交车。他家境不好,父亲在铁路上做的,上有哥下有妹,他是老二,三个孩子家里负担可想而知。他每天中午就吃白米饭加点大白菜,练到下午5点半回家,路上就啃一个家里带的馒头,食堂里做的那种……算晚饭了。练到怎么苦?他们家里人告诉我,作业做到一半就睡着了,后来才让他跟我住……还是练得很苦,有一次我回来稍微晚点,大概9点多吧,已经睡死了,怎么砸门都不开,还好是住二楼,我从乒乓队的宿舍爬上去的,砸开小天窗玻璃才进去……”

  最让徐根宝称赞的,还是高洪波风雨无阻的训练精神,尤其是唐山大地震那晚的“奇遇”,“之前一天——谁知道明天会地震啊,我让他们第二天训练来早点,6点到,这就意味着高洪波4点多就要出门了。记得地震就在4点多,一下房子都在摇,我坐在屋里,感觉等死一样,40秒左右,宿舍里的人全部撤离出来,穿什么的都有……

  我骑着一辆小自行车去训练场,一看,高洪波,孩子们都早来了,我还说他们:‘地震你们还来干什么?’心里高兴,这批孩子挺好,有这股劲!才10岁啊,爹妈都不管了,放心,哪像现在的孩子。”

  摘 要: 我骑着一辆小自行车去训练场,一看,高洪波,孩子们都早来了,我还说他们:‘地震你们还来干什么?’心里高兴,这批孩子挺好,有这股劲!才10岁啊,爹妈都不管了,放心,哪像现在的孩子。”

  “他做教练也十年了,从松日到跟我去新加坡……其实任何好教练走过的道路都一样。要成长、取得成熟就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老的不说,我那一批里,高丰文在布隆迪两年,戚务生在索马里两年,王后军在喀麦隆两年,都是公派的,一个人,低工资……

  我在少体校两年、山西两年、火车头两年、大学里两年,跟曾雪麟当助理1年,86年竞选上国家二队教练才算成功,前头是10年‘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我们走过的路,高洪波走过的路,跟你们踢球、成长不是一样吗?高洪波取得成功了,不忘徐教练;范志毅他们也记得‘谢谢徐教练’,行了,将来我也不要你们给我什么,人品好不做‘白眼狼’就行了,我最希望的就是看到你们的成长!”

  “我记得当年在北京开始带少年队的时候,有十几个体校训练踢球,后来打比赛,第一年就解散了5个,是我们把别人打得解散了。当然也有强的,那时工体有宫磊,他跑得动,作用有一点像陕西的王赟,还有一脚远射,少年队‘草门’多,远射一射一个。我们呢?好在有个高洪波,谢峰传中,高洪波射门……”回忆起最初担任少年足球队教练的日子,根宝总是津津乐道,接下来他也必然会拿那时的艰苦环境和现在来对比。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