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纪念第40个"世界地球日" 让我们了解家园的深部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09: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认识地球,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

    解读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认识地球"旨在提升公众对地球、地学知识的认知程度,"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旨在面对资源短缺困境,了解地球深部世界,那么,在我们脚下,在江苏的这块土地上,我们的家园,有着哪些值得我们引以自豪的地质遗存和璀璨文化?关注地球,关注我们的家园,记者采访了部分地质矿产专家。

东海——中国大陆科学深钻第一井

    钻井打到了五公里深的地下

    上天入地下海洋,是人类向自然界挑战的三大壮举。过去50年,人类对"太空"研究收获巨大,对"地球"内部的勘查却因地球内部岩石坚硬而困难重重,收获甚微。

    然而,"大陆科学钻探"将钻井打到了5158米!五公里深的地下!"大陆科学钻探"自2001年6月25日在我省东海县毛北村开钻,至2005年3月8日胜利完钻。

   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为何将钻孔选在东海毛北村?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郭坤一副所长告诉记者,地壳上部岩石,如何会插到80-100公里深处,形成造山带的根部?又在何种驱动力下返回地表?地质学家所谓"如何下地狱,又上天堂",这一作用的动力学机制,对于地球科学家来说是一个谜。在位于造山带根部的超高压变质带岩石中打钻,就是在全球科学钻探的最深构造部位打钻,可以通过最短的距离获得最深部的信息。因此,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当前实施的全球大陆科学钻探计划20个项目中最大也是最深(5000m)的科学井,受到了国际地学界的瞩目。

    郭坤一说,大陆科学钻探在世界上实施了将近30年,已有14个国家打了近100口深浅不一的科学钻孔,其中4000米以上的深孔有20口。世界第一口超深孔为俄罗斯科拉SG-3孔(12262米)。

    直接观察陆壳的"大陆科学钻探"是伸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是解决人类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灾害和环境三大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继人类登月后向地球的又一次挑战。郭坤一介绍说,汶川地震后,我国在汶川断裂带建立了钻探永久性观测基地。

3000米地下发现了微生物

    中国大陆科学深钻钻井54米高,在476.10米及741米岩心处发现甲烷气体显著异常。印尼8.3级地震发生海啸,当时监测到了异常,在3000米处发现了地下极端微生物——片麻岩中"革兰氏阳性杆菌(需氧菌)、革兰氏阳性芽孢杆菌(厌氧菌)",微生物后来送到美国培养。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