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2007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开始”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3:4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 (World Earth Day) 。中国2007年确定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开始”。

  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时年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1970年4月22日,美国首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这标志着美国环保运动的崛起,同时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

  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日”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球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世界各地举行多种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得到联合国的首肯。其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近几十年来,人类在最大限度地从自然界获得各种资源的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坏着全球生态环境,导致全球气候和环境急剧变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2月在巴黎发表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指出,从20世纪中期至今,全球超过90%的温度上升现象可能与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关。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大量烧煤和石油等燃料,排放过量的二氧化碳,致使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不断增加。人类过度耕种、过分放牧和狂砍滥伐森林,使森林等植被横遭毁坏也是气候和环境恶化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无限制地浪费水资源、无节制地使用空调等电器、汽车排放的尾气等也制造了大量不必要的温室气体。

  因此,保护地球环境要从节约资源开始。近年来,国际社会正逐步采取相关措施保护地球环境。2000年制定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将环境保护问题纳入其中。2006年2月,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标志着人类在控制全球环境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此外,每一位社会公民都要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少开汽车、多用节能产品和节制使用空调,为保护地球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