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地球日史话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09: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1970年4月22日是世界第一个地球日。

    这一天,美国哈佛大学学生丹尼斯·海斯发起并组织的保护环境活动,得到了美国环境保护工作者和社会名流的支持。全美有2000多万人,约1万所中小学,2000所高等院校和全国的各大团体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举行集会、游行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高举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图画和图表,高呼口号,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和资源。为此,美国国会也在这一天休会,使议员们回到各自的代表区参加宣讲会。全美三大商业网和公共广播系统对活动情况作了报道。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它有力地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国际性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建,以及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就成为了全球性的活动。

    在1990年4月22日地球日20周年之际,李鹏总理发表了电视讲话,支持地球日活动。从此,我国每年都进行地球日的纪念宣传活动。(综合高明科技网)

地球日之父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地球日”,是1970年4月22日由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一个刚满25岁的学生——丹尼斯·海斯在校园发起和组织的。他在今天被誉为地球日之父。

    海斯生长在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环境幽雅的哥伦比亚河峡谷,他从小养成爱好大自然的个性。到了大学时代,他虽然念的是法律,却始终没有放弃对环境问题的关心。1969年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纳尔逊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的讲演会,海斯听到这个建议后,就设想在他就读的哈佛大学所在地——剑桥市举办这样一个演讲会。于是,他飞到首都华盛顿去会见了纳尔逊。

    年轻的海斯向他谈了自己的设想,使他喜出望外,立即表示愿意任用海斯,甚至鼓动他暂时停止学业,专心从事环保运动。于是,海斯毅然办理了停学手续。不久,他就把纳尔逊的构想扩大,办起了一个在美国全国各地展开的大规模的社区性活动。举办“地球日”的主意就这样形成了。他选定1970年4月22日(星期三)为第一个“地球日”。就在那年的4月22日,美国各地大约有2000万人参加了游行示威和演讲会。

    第一个“地球日”活动之后,海斯先后到史密森尼恩研究所和伊利诺州政府任职,研究制定有关能源方面的政策。以后又得到美国当时的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的赞赏,担任了由能源部经办的太阳能研究所的所长。

    海斯一直从事环保活动,1988年,他又开始同朋友们一起讨论筹办纪念“地球日”20周年的活动。他的倡议很快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的支持。(综合《中国地质学会》)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