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昆明阳宗海砷中毒追踪:周边砷浓度降99%

 

CCTV.com  2009年04月15日 17: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云南网  

当地村民靠流到沟里的雨水或打水井浇田

    在最近一次即4月1日的检测结果显示,阳宗海水体水质砷污染物浓度已从0.134毫克/升下降到0.103毫克/升,较最高值下降了23.13%。

    今天,阳宗海“砷中毒”事件公审。昨天记者了解到,自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发生后,省环保厅先后公布了7个阳宗海水质监测简报。在最近一次即4月1日的检测结果显示,阳宗海水体水质砷污染物浓度已从0.134毫克/升下降到0.103毫克/升,较最高值下降了23.13%。

    对阳宗海周围泉点水质的检测结果显示,位于官山岩地质单元的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下方泉涌点砷污染物浓度监测值为0.675毫克/升,比最高值67.70毫克/升下降了99%。同时,对阳宗海湖周围10个泉点进行了监测,污染物均未超过饮用水水质标准。这表明事件发生以来,入湖污染物得到了有效控制。

    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相关要求,阳宗海水体设北、中、南三个常规监测断面,监测的频次也进行了提高。据了解,去年6月下旬发现阳宗海水体砷浓度超标以来,由省环保局牵头,组成省级专家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对阳宗海水体污染源的排查工作。经过2个月认真排查,查明锦业工贸有限公司是造成本次阳宗海水体砷污染的主要来源。9月12日,省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研究了阳宗海水体砷污染治理工作,并决定立即实施“三禁”,即禁止饮用阳宗海的水,禁止在阳宗海内游泳,禁止捕捞阳宗海的水生产品。

    各级环保部门还组织开展了锦业工贸有限公司阳宗海取水口以南25米处受污染的泉眼、土壤及循环池污染底泥等的应急治理工作,有效地截断了入湖污染源。依法查处了环境违法企业,对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于7月15日由澄江县责令停产, 9月15日进行了依法关闭,玉溪市公安局依法逮捕了锦业工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同时,对负有责任的26名行政领导进行了问责。

走访

村民挖井盗地下水浇田

    往年这个时节,位于阳宗海湖畔的澄江县阳宗镇谭葛营村,早已是一片绿油油的莲花白菜地。湖水被污染后,村里的菜地、稻田就失去甘甜的“乳汁”,如今村民赖以生存的农田在骄阳下正在干涸。

“没有水,田无法下种,这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昨天,烈日下的村民吴发健站在自家田埂上干着急。谭葛营村的旱情,只不过是阳宗海周边千亩土地的一个缩影。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