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悲壮利物浦祭奠希尔斯堡惨案 你永远不会独行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15:1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华体网  

  从1990年4月15日开始,每年的这一天,利物浦这座城市总是白色的。而这一天,是这座城市的第20次哀悼。当这张报纸出现在成都报摊上时,切尔西与利物浦的欧冠8强战已经尘埃落定。但对于利物浦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和世界足坛对希尔斯堡96位亡灵的祭奠,似乎比一场强强对抗的比赛重要得多。

希尔斯堡惨案事发图片

  当地夏令时间本周三下午3:06(北京时间22:06),这是20年前惨案发生的一刻。这一天,安菲尔德球场和KOP看台将会为球迷们免费开放,红军将士也将现身球队主场,一同参与这场纪念活动。

  那一瞬间,这座英格兰北部港口城市将一片寂静,所有的人——无论他的心属于红色的利物浦,或者蓝色的埃弗顿——将在那一刻停下手中的任何重要或者不重要的事情,起立,静静地默哀两分钟……

  希尔斯堡纪念碑安静地伫立在安菲尔德球场。之后,他们将唱起那首最著名的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正是为了纪念希尔斯堡惨案,俱乐部将队歌改为了这支曲子,以纪念96位遇难者的英灵。

  体育场绚烂的灯光失色了,光影的中心来自96支白色的蜡烛,每一支蜡烛都追忆着一个曾经的生命。那生命的颜色是红色的,利物浦球衣的颜色……

  时间凝滞希尔斯堡不堪回首

  时间又一次凝滞。随着歌声,历史的车轮辗转回到20年前。

  1989年4月15日下午3时,在英国谢菲尔德市希尔斯堡体育场,利物浦队和诺丁汉森林队开始了英国第108届足总杯的一场半决赛。可容纳54000人的希尔斯堡球场座无虚席,但4000名无票球迷和迟到者仍然潮涌般挤向球场大门。

  6分钟后,大门被冲破,数千球迷如洪水决堤直冲球门后面的站席看台。看台上正在欣赏球赛的观众毫无准备,有的被撞得人仰马翻,有的不由自主地被推向球场边的防暴网。在大门通向看台的过道上,人群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连一个倒下,后来者又被迫从倒地者身上踩过。看台上顿时乱作一团,惨叫声、哭喊声四起……

  十几分钟后,大队警察和救护人员赶到现场,但他们所能做的更多的只是清理出球迷的尸体。几乎所有的遇难者都是30岁以下的青年,大量都是妇女和儿童……

  队长杰拉德利物浦的精神纽带

  穿越20年的时空,红军中场核心杰拉德成为“希尔斯堡惨案”的一种精神纽带,原因很简单,在他的自传中,开篇描写的并不是伊斯坦布尔之夜的惊天大逆转(3比3平AC米兰并夺冠),而是一段深情的叙述——“每当我开车进梅尔伍德训练基地,都会不由自主地将目光转向立在香克利门旁的希尔斯堡纪念碑……”希尔斯堡惨案发生时,杰拉德9岁,而他的堂兄约翰·保罗正是当年惨案中年龄最小的遇难者。在上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杰拉德无缘登场,但队友托雷斯曾为他达成心愿——托雷斯打入第一个进球之后,庆祝动作是双手指天,显然,他把这粒进球献给了20年前那些不幸的逝者,其中当然包括杰拉德的表兄约翰·保罗。

  二十年来它让足球泪流不止

  如果说1985年的海瑟尔惨案,让利物浦失去了整整五年的欧战资格,成为了其由胜转衰的转折点。那么1989年的希尔斯堡惨案,成为了这支球队成绩滑坡的加速器。但更重要的是,各种关于死难者的指责,始终让他们的名誉蒙受着不白之冤。但经过多番调查,结果显示警方的不力,是造成这次惨案的主因。1989年4月19日,一场AC米兰与皇家马德里之间的欧洲冠军杯半决赛开场6分钟后,主裁判中止了比赛,为希尔斯堡遇难者进行了1分钟的默哀。而在默哀时,AC米兰球迷突然唱起了利物浦的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那一刻,希尔斯堡惨案震动了整个世界足坛,而此后至今的20年间,每逢4月15日,足球都会感受到那股巨大的悲伤。

责编:吴卫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