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锻炼——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CCTV.com  2009年04月01日 21: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CTV.com 综编  
[内容速览]  “未成年人不适合做强力量运动,人体一般是在25岁左右心血管系统才发育健全。年轻人做过度力量锻炼时,容易导致憋气,容易伤到内脏。”

    他43岁,每分钟能做120个俯卧撑;他精通中国古典文学,出过书,能背诵《唐诗鉴赏辞典》95%的内容,他就是来自“天府之国”的王积跃。

    2008年5月3日,在北京电视台举办的迎奥运全民健身类节目《争霸王中王》的俯卧撑全国总决赛中,王积跃以每分钟106个有效动作,赢得了第一个全国冠军称号。

    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未成年人不适合做强力量运动,人体一般是在25岁左右心血管系统才发育健全。年轻人做过度力量锻炼时,容易导致憋气,容易伤到内脏。”
  在参加俯卧撑决赛的“五虎上将”中,年龄最小的都有30岁。
  “我锻炼俯卧撑的诀窍是长跑,目的就是增强心血管功能。”
  1983年,他开始练习马拉松。1995年,在四川油菜花遍地的季节,他的成绩跑进了3小时以内,达到了业余顶尖水平。
  2000年至2006年每个元旦下午的成都登高比赛,王积跃都是中年人当中最快爬到38层楼顶的那个。
  安静仰卧时,王积跃自测心率每分钟只有42次。曾有一次凌晨时分,低至每分钟38次。这意味着一颗强壮的心脏,每次能将更多的血液输送到全身满足肌体需要。
  王积跃介绍,他四季锻炼有所不同。冬春两季的运动量较大,以提高身体免疫能力;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大,就减少锻炼总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强度,如跑400米、800米、1000米。
  他坚持每周一、三、五做俯卧撑,每10个为一组,做完一组休息一分钟,其俯卧撑总量要求达到260个至300个。每周二、四、六训练仰卧起坐和引体向上。
  竞技训练的目标,是“力求最大限度地提升肌体在大运动量、极限环境下的抗乳酸与持续做功之能力。这正是俯卧撑比赛在最后10-15秒钟所需之力量、耐力。”


  他不吸烟、不喝酒、不打麻将
  王积跃受不了穿着“小背心大裤衩”的锻炼方式。他的装备都是专业级的,哪怕长跑也是。
  “我在英国剑桥大学参观那会,那边锻炼的人都这样。慢跑的人通常都戴着心率测试手表。你的装备与形象,展现的是一种精神力量。至少,让别人知道你在系统性地训练。”
  王积跃说,他经常忙得没空去健身房,锻炼的时间得靠“钉子精神”挤出来:“我出差在外,总要随身带一双跑鞋。至于俯卧撑,是不需要啥子条件就能锻炼的。”


  单调即意义
  “1983年开始长跑时,当时我想能坚持到香港回归就不错了,而现在香港已经回归十一年了,我已经从18岁跑到43岁,儿子都上高中了,真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啊。”
  他似乎对“单调”的运动情有独钟:长跑、俯卧撑、引体向上。
  在王积跃的运动日志上记载着,1988年6月13日,他第一次开始练习俯卧撑,如今恰好20年。
  20多年的运动日志,一大堆的笔记本,远远超过央视报道奥运火炬传递的耐性。
  “简单的事情把它坚持下去就不简单了”,他脱口而出《老子》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念大学那会,群体运动确实有趣,足球、篮球,那么多人??但是,工作后大家都在各忙各的,尤其是婚后有了家庭责任感,连找个人打羽毛球的机会都几乎没得,锻炼身体就自然只能选单人项目了。”
  “人生旅途就像空旷的跑道,有时充满孤独感,只有你和自己的影子赛跑。”
  “长期锻炼必然给人一个好身体,但那是表象,关键是通过自我锻炼在铸就健康体魄的同时,培养自己积极乐观的精神,健全的人格和对真善美的追求,这才是核心的,也是体育的涵义。”
  “做人、干工作和锻炼俯卧撑是一个道理,那就是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长期意味着规律性。“我的时间安排得很精确,早上6点起床,先读书半小时,再锻炼一个小时,8点30分上班。”
  1989年,当冯小蓉嫁给王积跃时,对他精确的生活、锻炼方式感到难以理解,“像个机器人”。
  “她觉得我是开头新鲜”,王积跃在电话中笑了。
  但冯小蓉现在很满意。丈夫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教好了儿子王默识,从6年前起,小王有空就跳45分钟的绳,每组100个,中间休息1分钟。夫妻两人都不高,但小王才17岁,就出落成一个1米83的大个儿。

责编:孙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