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频道之今天我主持]去法网感受巴黎的春天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6:1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第五频道》  

  

文/童可欣
(CCTV-5网球项目解说员)


    在19世纪末奢华盛行的黄金年代,法国网球公开赛诞生了,从此,网球开始有了浪漫的味道。法国人对网球的热情如同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不能没有,但也不能成为负担。与其耗费精力去执着地追求冠军,不如和三五好友去博物馆或者歌剧院消磨一天来得快乐。至于打网球,必不可少的是“Fashion and Style”(流行与时尚)。
    我曾在花神咖啡馆里看见一张苏珊·朗格伦的照片,黑白画面上,那个扎着发带、身着长裙、手执木质球拍的纤细女子让人浮想联翩。朗格伦不算漂亮,却有法国女人特有的优雅气质。1914到1926年间,这位巴黎的传奇女子拿到31个大满贯冠军,可惜她在法网中的表现远不如温网。1920年的温布尔顿,她充分显示出自己率性的一面:面对包括英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在内的8000名观众,她革命性地身着暴露手臂和小腿的赛服,穿着把足踝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长袜,像个田径运动员一样出现在球场上。更惊世骇俗的是,每一次场间休息时,她还会喝上几口白兰地??她的所作所为体现了巴黎人的豪放和浪漫。
    在那个保守的年代,朗格伦是网球场上最大的票房保障,但凡有她参加的比赛,观众都会爆满,场边还有众多向她示爱的球迷——其地位和影响堪比今天的莎拉波娃。尽管她的时尚和叛逆遭到不少非议,但她没有退却。1925年,她提倡用丝绸等轻软面料缝制式样更加性感、更加轻便的网球裙,引发了一场网球裙的改革潮流。时至今日,这种观念依旧影响着女子网球服饰的设计理念。
    有人说,法国人对时尚有着与生俱来的敏锐触觉,这一点在拉科斯特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拉科斯特是上世纪20年代法国网坛“四个火枪手”之一,在温网、美网和戴维斯杯中都取得过出色战绩,并且3度夺得法网男单冠军。然而,最让人称道的还是他以自己的名字创立的时尚品牌Lacoste和那个著名的鳄鱼标志。1924年,拉科斯特参考马球赛服设计了专门用于网球运动的短袖针织上衣,取代了闷热拘谨的传统网球赛服,这也是现代男子网球服饰的雏形。今天,这一休闲服饰中的高端品牌仍然在赞助很多著名的网球运动员,特别是法国球员。
    100多年过去了,每年5月末到6月初,人们都能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尽情享受巴黎的春光。法国人对艺术和美的追求渗透在血液中,每年法网转播的公共信号都充满了想象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那些犹如时装秀一样的比赛服饰把法网包装成了一杯最具巴黎街头气息的咖啡,浓郁的香气荡漾在香榭丽舍的梧桐树下?

责编:尧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