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山滑雪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7: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冬会官网  

  高山滑雪又称“阿尔卑斯山项目”或“山地滑雪”,是运动员足登滑雪板、手持雪杖从覆雪的高山上向下绕障碍滑行的一种滑雪比赛,高山滑雪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技术系列分大回转和回转。名次按两次成绩合计计算。大回转距离是回转的两倍以上,对速度和技术都有要求。此外,高山滑雪还有速降和回转两项综合赛。

  比赛规则:

  高山滑雪比赛均在海拨1000米以上的高山进行。比赛要求起点和终点垂直高度为800-1000米。速降(又称滑降)要求运动员从山顶按规定线路穿过用旗插成的门形向下滑行,是竞速滑雪比赛项目。线路长2000米以上,坡度5-35度,平均20度。线路两旁插一定数量的旗杆作为各种门形。男子比赛插红色旗,女子比赛插红蓝两色旗。旗门间距为4-8米,上下旗门间距一般为30米左右,以滑降两次的时间计算成绩,决定名次。技术动作有直滑降、斜滑降、乙形滑降、起伏地滑降、犁式和半犁式滑降等。身体姿式分高、中、低三种。

  回转滑雪,要求运动员从高山上滑下时不断穿过门形和障碍物,连续转弯高速下滑,是一项竞速滑雪比赛。比赛坡度30度以上的段落占比赛全程的四分之一。垂直高度差男子为180-220米,女子为140-200米。在男子的比赛线路上插有55-75个门形,女子比赛线路上插有45-60个门形。比赛中在高速转弯通过线路上的各种门形时,需要两脚过门。碰倒旗杆不算犯规,漏门或骑杆过门算犯规不计成绩。在两条线路上各滑一次,以两次成绩总和评定名次,如第一次犯规则不能滑第二次。比赛前可以从上向下察看线路,但不能着滑雪板从上向下摸拟滑行或穿越门形。

  大回转滑雪,是高山滑雪比赛项目之一。运动员要快速从山上向下沿线路连续转弯,穿越各种门形。男子比赛线路垂直高度差为250-450米,女子为250-400米。坡度为15-32度。以两次滑行时间计算成绩。大回转的转弯设计速度为15-20米/秒。比赛前允许运动员从上往下察看线路,但不能着滑雪板从上往下模拟滑行。

  速降比赛,是冬奥会比赛中最紧张激烈的项目。每名选手可进行两次比赛,第二次出发的顺序由第一次比赛的成绩确定。速降赛比赛垂直高度差男子为800-1000米之间,女子在500-800米之间。规定线路的边界用蓝线标示,起点和终点中间有几个拐弯,蓝线标出最理想的滑行路线。旗门宽度平均为30米。在径直的滑落过程中,选手采用像鸡蛋般的滑行姿势,以便将空气阻力减少到最低。选手有时还需要进行长距离的跳跃,这时他们身体会蜷缩成一团,手臂前伸。比赛前选手会得到几次适应性训练的机会,以便熟悉滑行路线。

  超级大回转,是最后一个进入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项目,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才首度出现,这个项目结合了速降和大回转的技巧。超级大回转比赛滑行距离比速降赛短,但是拐弯更多,旗门也更多。超级大回转比赛线路垂直高度差男子比赛在500-650米之间,女子比赛在400-600米之间。旗门设置男子比赛大约为35个,女子比赛大约为30个。高山全能由一个速降和两个回转组成,每项比赛的成绩相加,用时最少的选手获胜。

  比赛装备:

  高山滑雪的器材有滑雪板、滑雪鞋、固定器、滑雪杖。

  高山滑雪着装有一大三小共四件,滑雪服为大件,滑雪手套、滑雪帽(或头盔)、滑雪镜为三小件。

责编:孙立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