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短道速滑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7:0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冬会官网  

短道速滑是在长度较短的跑道上进行的一项冰上竞速运动。

  短道速滑,19世纪80年代,起源于加拿大。1905年加拿大首次举行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后来逐渐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1969年加拿大在第33届国际滑冰联盟代表大会上,向与会代表发放了第一个《短跑道速度滑冰规则》;1975年短跑道速度滑冰技术委员会成立;197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尚佩思首次举行国际短道速滑赛;1981年起举办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1992年短道速滑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比赛规则:

  短道速滑以名次论胜负,赛制采用淘汰制。首先小组预赛,前2-3名进入下一轮,即复赛;以此类推,复赛每个小组的前2-3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的前2-3名进入决赛。通常500米、1000米、1500米决赛只有四人,3000米决赛则可能多达6人。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出发,站位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途中在不违犯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场地周长111.12米,直道宽不小于7米,弯道半径8米,直道长28.85米。场地两端弧形弯道处摆放黑色橡胶块,作为标志线,运动员不得滑入标志线内。直道区则没有标志线,可以任意滑行。

  常规比赛项目设有:

  男子4圈追逐、全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接力

  女子4圈追逐、全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3000米接力

  比赛装备:

  1)短道速滑安全头盔应符合现行的ASTM标准。头盔必须有一个规则的形状,不能有突起。

  2)耐切割手套或皮革制成的连指手套,或不含羊毛的合成材料手套。

  3)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护腿。

  4)符合97.1402号MU型安全比赛服。

  5)长袖长裤连身服。

  6)软垫或软垫的硬壳护膝。

  7)冰刀管必须是封闭的,刀根必须是园弧形。最小半径为10毫米。刀管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