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冰壶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6: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冬会官网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是1998年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分别设男子组和女子组比赛项目。

  冰上溜石16世纪起源于苏格兰,至今在苏格兰还保存刻有1511年份的砥石(即冰壶)。1716年,第一个冰上溜石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1838年苏格兰冰上溜石俱乐部制定第一个正式的比赛规则。1807年冰上溜石活动传入加拿大,1820年起在美国等地流行。从此,冰上溜石作为一项冬季运动在欧洲和北美逐渐开展起来。1955年冰上溜石传入亚洲地区。

  1966年国际冰上溜石联全会成立,1991年改为世界冰上溜石联合会,同时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冰上溜石曾於1924年、1932年、1936年、1964年、1968年、1992年6次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199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98年开始,冰上溜石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亚洲,冰上溜石从第五届亚冬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到2007年止,世界冰壶联合会拥有46个成员。中国在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

  比赛规则:

  冰壶所用场地是一个保持得非常平整的长44.5米、宽4.7米的冰道。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冰道的另一端也画有一圆圈,被称为营垒。冰壶场地两端各装有一个斜面橡胶起蹬器。场地前后两端各有一条蓝色的实线称为前卫线和后卫线。冰壶掷出后,如果未进前卫线或越过后卫线都视作无效,将被清出场外。

  冰壶比赛中双方各有四人,双方队员轮流投掷,每名队员投掷两次,投掷的目的是使冰壶尽可能地接近营垒中心点。哪队投掷的冰壶比对手更接近圆心,哪队就得分。营垒区就是冰壶比赛的得分区域。当16次投掷全部完毕后为一局。一局结束后,下一局从场地的反方向继续比赛,由上局比赛得分的队伍先投掷。冰壶比赛共10局,10局总分最高者为获胜队。

  比赛技巧:

  “扫刷”:适当的“扫刷”应该能够溶化冰表面,使冰能够转化成薄薄的一层水,这样做能够减小“砥石”与冰面的摩擦,这样,冰壶可以走的又远又直。

  冰面:冰面尽可能平整之后,将水滴均匀地喷洒在冰面上。冰壶的底面就在这“冰层”上滑行的。

  比赛装备:

  冰上溜石的装备包括冰壶、比赛用鞋和毛刷。冰壶由苏格兰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凿磨制成,标准直径30厘米、高11.5厘米、重19.1公斤。参赛队员脚穿比赛专用鞋,两鞋底部质地不同,一支要能够抓住冰面,另一支要能够向前滑行。蹬冰脚的鞋底为橡胶制成,而滑行脚的鞋底为塑料制成。冰刷采用合成鬃或者马鬃。

责编:孙立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