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跳台滑雪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6:5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冬会官网  

  跳台滑雪也称“跳雪”,利用跳台进行的一种跳跃滑雪比赛,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1972年首届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在南斯拉夫举行。该项目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即被列为比赛项目。根据国际滑雪联合会规定,在冬季奥运会及世界滑雪锦标赛的跳雪比赛中,设有70米级和90米级台的两个跳雪项目。从1964年第九届冬奥会开始统一跳台级别,才分别规定为上述的70米和90米两种。这并不单指跳台高度,还包括跳台助滑道的坡度即35-40度,以及长度80-100米。

  比赛规则:

  滑雪者两脚各绑一块专用雪板,板长2.30-2.70米,宽11.5厘米,板底有3-5条方向槽。比赛时运动员不用雪杖,不借助任何外力,以自身体重从起滑台起滑,经助滑道获得110公里/小时的高速度,于台端飞起后,身体前倾和滑雪板成锐角,两臂紧贴体侧,沿自然抛物线在空中滑翔,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自然滑行到停止区,然后根椐从台端到着陆坡的飞行距离和动作姿势评分。跳台滑雪根据比赛选手两次(飞行)姿态判分,姿态得分与距离得分相加,距离分以飞行的米数来行算。跳台滑雪的技术动作包括四部分,分别是助滑、起跳、空中飞行和着陆。

  动作要领:

  助滑是为了在起跳端形成更快的初速度,以延长空中飞行距离的一种技术。在顺着助滑道的倾斜面前进时,运动员两腿尽量深蹲,上体前倾成流线型姿势,力求与雪面大致平行,以最大限度地减小空气阻力。

  起跳是整个技术动作的关键,起跳动作的好坏决定着运动员的成绩。由于助滑的最快速度可达每秒钟30多米,因此,掌握起跳的最佳时机是衡量运动员技术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准。起跳用力的方法与跳高或跳远都不相同,确切地说,它不是跳而是两腿快速下蹬的动作。运动员顺着助滑道快速滑行,一般当雪板尖到达台端时立即起跳,上体向前伸展。

  空中飞行是要求运动员保持大胆、沉着、稳定和善于控制雪板的空中飞行姿势,来获得理想成绩的。空中飞行时,运动员的上体应充分伸展,上体与下肢间稍有曲折,两雪板平行并与脚底呈锐角上仰,上体与雪板基本保持平行,两臂伸直贴放于身体两侧。

  着陆,经过助滑、起跳和空中飞行,最后再完成正确成功的着陆动作,就使整套动作连贯一致,一气呵成,运动员由此便可获得高分。着陆时,应具有弹性和稳定性,两脚成弓箭步前后分开,身体重量分别落于两脚,雪板后跟略领先于板尖着陆,两腿屈膝做缓冲,两臂左右平伸,以维持身体平衡。落地后,保持平衡姿势顺利滑到终止区,全部动作即算完成。

责编:孙立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