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晖:巴西拦杀新女排 五大数字彰显两队差距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20:1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李晖,《北京青年报》记者,中国排协新闻委员会委员。198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91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开始从事体育新闻采访工作,1996年调入《北京青年报》至今。从业近二十年来,先后采访过四届全国运动会,三届奥运会,以及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世锦赛和世界杯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12日凌晨结束的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A组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0比3输给了世界劲旅巴西队。这也是蔡斌执教新女排之后遭遇到的首场失利。而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我们不难发现,新女排输给巴西队最直接的原因便是在拦网上与对手存在巨大的差距,整场比赛中国队拦网仅得到了2分,巴西队则拿下了13分。因此说巴西队拦杀新女排最为恰当不过。

    中巴之战两队的发挥并不十分理想。中国队一向薄弱的一传环节虽然同样遭到对手的重点打击,但除了开局有些混乱外,经过调整后在这方面并没有完全失控,相反一传到位率并不比对手低。从比赛技术统计来看,巴西队虽然几乎全面压过了中国队,但真正对比赛胜负起到决定性因素的仅有拦网一项。

    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两队总得分比为75(巴西)比62(中国),巴西队赢了中国13分;在进攻方面巴西队以41比39赢了中国队2分;自身失误送分方面巴西以19比17赢了中国2分;而在发球方面中国队以4比2胜了巴西2分;在这几项上中国队仅输给了巴西队两分,但在拦网方面巴西队则以13比2赢了中国队11分。不难看出,拦网上的巨大差距,是中国队完败的主因。

    从双方场上选手高度来看,中国队应该占据了绝对优势,超过一米九零的有三四人之多,而且从五月底首次亮相以来,新女排的拦网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过去八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拦网都是得分的主要手段之一,但何以在本场比赛中显得一无是处呢?仔细分析无非两点,一是对手经验丰富,一是我们自身实力还不足够强大。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后巴西队也进行了调整,但法比亚娜、谢拉等世界顶级攻手都在,而且功力不减,面对相对稚嫩的中国姑娘,她们在进攻上显得游刃有余。再是中国姑娘们在网口上的实力仅有身高一项还是远远不够的,从蔡斌上任后,提高拦网意识是训练的重点之一,中国姑娘们在拦网上确实有了不小的提高,但在面对实力强劲经验丰富的对手时,她们的这点进步是远远不够的。毕竟要想全面解决和提高拦网实力,仅靠短短的几十天磨砺是不够的。

    输给巴西不是坏事,它能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了解我们与强劲对手实力差距的所在。这一点对刚刚组建的中国女排来说是最宝贵的。(央视网特约撰稿人李晖)

 

 

  相关链接:

责编:鲁杨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