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09赛季NBA总决赛-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场总决赛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16: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NO.1 属于里德的奇迹 1970年总决赛第7场
  决胜局前的热身,威利斯·里德并没有站在纽约球员中间,数日前,尼克斯中锋的大腿肌肉不幸在同湖人的总决赛第5场较量中严重撕裂,这让他缺席了第6场,湖人趁机将总比分扳成3比3。就在所有人都以为里德将变为第7场的观众时,里德壮实的身影出现了!全场球迷发疯似地起立为他们伟大的队长欢呼,湖人球员则个个呆若木鸡。尼克斯后卫沃尔特·弗雷泽事后回忆说,“当我看见湖人球员全部停止了热身,只是傻傻盯着场内看时,我就知道,今晚会有奇迹发生。”
  弗雷泽的预感没有错。里德包揽了尼克斯的头4分,尽管此后他便再无分数入账,但由此点燃的纽约球员的求胜之火却愈烧愈旺,弗雷泽一马当先贡献36分、19次助攻,尼克斯以113比99痛击湖人,问鼎队史上首个总冠军。事后人们才知道,里德为了上场,不惜使用了止痛针。
  里德众望所归地当选总决赛MVP,这让他成为联盟史上包揽一个赛季常规赛MVP、全明星赛MVP和总决赛MVP的第一人。而其重伤不下火线,最终帮助球队登顶的英雄举动,也成为NBA最经典的励志故事。

  NO.2乔丹世纪一役 1998总决赛第6场
  一个乔丹,一次抢断,一个跳投。简单的三样东西,构成了也许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场比赛,也是爵士球迷永生无法忘怀的悲情回忆。
  2比3落后,背水一战的爵士此战发挥了极高的水准,相反公牛状态平平,皮蓬受背伤困扰,乔丹准星不佳,直到比赛行将结束,爵士还握着三分的领先优势。此时能站出来的只有乔丹,只见他先是一记电光火石的上篮,随即鬼使神差地拍掉卡尔·马龙手中的球,最后5.2秒,“飞人”用娴熟的假动作和不可思议的急停变向晃倒了盯防自己的拉塞尔,投中了一个无比优美的、被后世人吟诵万遍的远距离跳投。87比86,芝加哥摘下了8年中的第二个三冠王!
  乔丹全场得到45分,其中第四节一口气轰下了16分,并包揽了公牛在最后2分6秒内的全部8分,加之对马龙的那记世纪抢断——尽管许多人认为有打手之嫌,但借用米勒的名言:如果裁判没吹,那就不是犯规——第6座总决赛MVP奖杯实至名归。赛后爵士主帅斯隆感慨地说:“乔丹的存在意义,就是专门投中那些要人命的球。”

  NO.3凯尔特人13年11次夺冠 1969年总决赛第7场
  时间即将跃入70年代,坐拥10座总冠军奖杯的波士顿凯尔特人被认为已是强弩之末,理由是他们在常规赛里只取得了48胜34负、东部第四的寒酸成绩。可就是这样老态尽显的末代王朝,依然闯进了总决赛,并且击败了拥有张伯伦、韦斯特、贝勒三大巨星的洛杉矶湖人。
  第7战前,坐镇主场的湖人全队一致认为他们将顺利击败绿衫军,洗刷过去6次总决赛折戟于波士顿的耻辱。过于乐观的工作人员甚至在球馆天花板上悬挂了数以千记的气球,并做好了一切庆祝夺冠的准备。当时身兼凯尔特人教练球员二职的比尔·拉塞尔将此事告知全队,原本疲劳尽显的绿衫军顿时同仇敌忾,战斗力倍增。比赛过程就像韦斯特事后回忆的那样:“早年的波士顿的确比我们强大,但在1969年,湖人的实力绝对超出一筹。可我们还是输了。波士顿用更加强硬的比赛风格令我们屈服。”最后时刻,唐·尼尔森——对,就是那个日后成为NBA名帅的大腹便便的老头——投出的球在筐上弹出,随后又戏剧性地弹入网内。108比106,凯尔特人赢下了13年内的第11个冠军。湖人终为他们的狂妄付出了代价。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