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嘉:斗兵法禅师尚能范否 魔术两杀招湖人不怕

 

CCTV.com  2009年06月03日 15:4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摘 要: 管有很多言论指出,菲尔·杰克逊只能指挥拥有超级明星的豪华之师,但在三个三连冠的过程中,禅师的谋略和变化绝不可以被忽视,一旦对手落入被动,管你是帕特·莱利还是拉里·伯德,阿德尔曼还是乔治·卡尔,一律全灭。

  尽管有很多言论指出,菲尔·杰克逊只能指挥拥有超级明星的豪华之师,但在三个三连冠的过程中,禅师的谋略和变化绝不可以被忽视,一旦对手落入被动,管你是帕特·莱利还是拉里·伯德,阿德尔曼还是乔治·卡尔,一律全灭。

  往往是平素喜用变化的教练,容易栽在禅师手里,因为上面提到的大多数教练虽愿变阵,却脱不开传统的攻防模式,赌博式的布局极少出现,倒是最后时刻祭出昏招的几率更高。这样在禅师和他的超级明星看来,战局不过更换了表面,内里依旧是可以被他们掌控的路数。

  但情况从2003年开始发生了改变:一旦菲尔·杰克逊遇到那些传统且固执的对手,总会栽在对手以不变应万变的套路中。波波维奇、拉里·布朗、里弗斯这些几乎是以复印机方式灌注球队战术的教练,带着他们机械化部队一般的球员站在禅师和他的湖人面前,就如同如来佛的五指山挡着孙猴子,任你多少跟头多少花样也万难逃出生天。尤其是在杰克逊重新出山后,费尽心力调配阵容终于在去年重回总决赛,但战术变化敌他不过的里弗斯,却凭借着调动球员斗志的亲和力一举击败湖人,笑到了最后。

  事实虽无绝对,但禅师的变化在应对真正具备强悍斗志和坚韧性格的强队时,多少有些底气不足。那么魔术究竟是不是这样的球队呢?

  魔术究竟够不够强悍,目前并不明朗。但大范甘迪绝对和杰克逊以往的对手都不相同:对阵骑士的6场比赛,证明了他的应变能力绝非等闲之辈。迅速发现场上攻防错位有利于己方之处,马上改变临场指挥策略和部署,没有任何拖泥带水。淘汰骑士让人对大范的执教心服口服,特别是临场变化与禅师确有一拼。也许这个时候,你才会想起他是如何帮助热火队脱离泥淖的,那绝不仅仅因为他拥有韦德;也许这个时候,你才会想起他是如何让魔术从一支只有40胜的球队变成目前的59胜的,那也不仅是因为他拥有魔兽。他可以让没有奥尼尔的热火利用连续突破分球彻底撕碎对手防线,也可以排出魔兽居中、外线两名大个投手积极游弋的怪阵。这样的因材施教,不由禅师不防。

  大范随善变,但禅师手下的队员并非无法遏制魔术:和刘易斯同样高度却比刘易斯更为灵活的奥多姆,没有特科格鲁高大却比土耳其人更为敏捷的阿里扎,完全可以遏制魔术的外线,而阿尔斯通则在本赛季从未证明过他可以在湖人后场占据上风。

  现在的一切都只能是猜测,且看教练临场斗法又能生出怎样变数。

相关新闻:

湖人迷伍兹表白爱上魔术:奥兰多主场见证总决赛
奥巴马预测湖人最终夺冠 总比分4-2解决魔术
专家:皇帝投奔湖人并非不可能 火箭应信任莫雷
米勒:皇帝不会与骑士续约 湖人六场内搞定魔术
湖人死忠球迷竟赛前倒戈 伍兹:我为总决赛着迷
总决赛预测呈现一边倒 湖人夺冠几率逾七成

责编:张晓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