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段旭专稿:“高手”湖人内力悠长 遇强愈强

 

CCTV.com  2009年06月01日 09:2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专稿: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高手比武打到最后,胜负往往由双方“内功”的高低来决定。NBA季后赛,也是如此。

    当季后赛进行到东西部决赛时,全联盟30支球队仅余4支存活,毫无疑问,这正是两组捉对厮杀的高手。交手之初,双方拼的是“招式”,互探虚实,见招拆招;斗到后来,双方已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对方的“招式”已了然于胸,而自己的“招式”也都被对方记在心上,这个时候,四掌一对,谁的“内功”更高,谁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西部决赛第四场,湖人大败给掘金19分,输就输在“内功”上。可第五场与第六场,湖人又分别胜出9分和17分,赢也赢在“内功”上。为何三场之间,能有如此之大的变化呢?

    其实,湖人的“内功”本就在掘金之上,可是第二轮与火箭大战七场之后,湖人有些消耗过大,甚至胸口被火箭击中,受了点内伤。高手有内伤,只要能坐下来好好调养调养,战斗力还是可以恢复的,可西部决赛开始得太快,湖人还没来得及好好调养,就得立即与掘金过招了。

    第一、二、三场,湖人越打越辛苦,虽然凭借阿里扎的两次关键抢断,在总比分上以2比1领先,但实际上内力大损,难以为继。科比在第三战结束后累得要注射营养液,就是湖人损伤极大的标志。所以第四场,客场作战的湖人终于抵挡不住,以致溃败,而西部决赛前以逸代劳的掘金,依稀有内力绵绵不绝之势。

    然而,湖人终究是湖人,在江湖上诸多英雄的心目中,他依然是天下第一的不二人选。第五场回到洛杉矶,湖人一来倚靠主场之利,二来改变应战的方法,不再以硬碰硬,而是发挥整体战术素养高的优势,以三角进攻对付掘金的扩大紧逼防守。科比在第五战中变成了佯攻点,而湖人的其他球员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这就好比湖人练就了“乾坤大挪移”的心法,不必牵动太多内力,即可将对手的进攻挪移开去。

    赢下第五场后,科比不但不累,而且比前几场更从容、更高效。这一回合,湖人出人意料地在战斗中休养生息,内力有所恢复,而掘金站在被淘汰的边缘,急火攻心,内力反而有所损伤。

    像湖人这样的内力悠长之辈,能在与对手交手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内力,实是罕见的上乘武学。及至第六战,虽然战场又转回丹佛,但湖人应对方法得当,内力大增,顿时形成压倒性的优势,掘金再难扭转败局。

    胜出之后,科比坦言:“掘金是一支非常棒的球队,在每个位置上都很有技巧,是我们的心腹大患。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提升自己的整体水平。如果我们做不到,我们就要早早地回家了。”

    是的,湖人做到了。经此一战,他不但实力没有削弱,反而变得比第二轮打火箭时更强。总决赛就在眼前,下一个对手,要小心了!(文/段旭)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