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国足协醉翁之意不在酒 推广德甲甚于比赛本身

 

CCTV.com  2009年05月28日 10:5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文汇报  

  少了巴拉克,不见克罗泽,也没有莱曼、梅策尔德、弗林斯。少了这条“高龄”中轴线的德国队,被不少人戏谑为“德意志B队”。

  尽管众多名将缺阵,这部由施魏因斯泰格、拉姆、波多尔斯基等小字辈领衔的“日耳曼战车”仍旧引人注目。昨天上午,德国队抵达上海,新闻发布会、赛前训练,德国队抵沪首日行程排得异常繁忙。不过忙着准备的,可不只是周五与中国队的友谊赛。

  德方高层卖力吆喝

  “你好!”一声中文问候成为德国足协副主席赖因哈德·劳勃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在接下来45分钟发言中,劳勃最关注的不是足球,而是商业。

  兼任德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和多特蒙特俱乐部主席的他,把德国队的这次中国之行定义为“考察、推广、展示之旅。”“中国拥有很多德国球迷,这是我们推广的基础。我希望通过比赛赢得更多人对德国足球的青睐。”劳勃并不讳言,德国队此行带着商业利益。拥有博士头衔的德国老头儿喜欢列数字来说明推销德式足球的商业空间。“和英超每年近3亿欧元的推广经费相比,我们的投入小得可怜,只有1800万欧元。”他希望在短期内将德国足球的推广投资翻上一倍,也就是3500万欧元。而中国市场,是推广的第一步。

  既然来推销“产品”,自然要卖力吆喝一番。劳勃以“德甲”最后一轮为例,细说德式足球的诸多魅力:最后关头4支球队有夺冠希望;不确定谁会降级;现场观众人数超过46万。“德甲是非常好的足球‘产品’。”他自信地说。

  德国队的推广之旅已经悄然开始。在沪期间,除了比赛,德国队共安排了7项活动,其中只有2次赛前训练与足球本身有关。参加装备赞助商和航空公司的商业秀、举办商业晚宴、与央视签订转播权合同……德国人的中国行似乎有点儿不务正业。

  奥运冠军享受队员待遇

  当然,德国队有这样的资本。虽然远隔万里,但中国却不乏德意志足球的拥趸。

  “Oh,my god!(噢,我的天哪!)”德国队乘坐的国际班机抵达上海后,第一位出关的同机德国旅客看到守候在外的众多球迷,情不自禁地感叹道。班机抵达前两个多小时,到达大厅内就迎来了第一批“德迷”,德国队抵达时,现场欢迎者已经突破百名。

  由于团队旅客出关时间较长,先行出关的好心旅客时不时给外面的粉丝“倒计时”,“还有两分钟就出来了”、“他们就在我们后面”。好心人每次指点都赢得粉丝团的一阵尖叫。最终,谨慎的德国队选择从边门出关,但很快被眼尖的球迷发现。签名、合影,把原本整齐的队列冲得七零八落,主教练勒夫的手提箱也被球迷撞翻。首次入选德国队的巴西人卡考显然还不太习惯,他略带惊讶地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想到,我们在这里会如此受欢迎。”

  德国足协也适时地安排活动,回应球迷的热情。不仅将周四的赛前训练全程向公众开放,还安排了商业晚宴,晚宴的主角正是老门神卡恩和击剑运动员海德曼。

  去年退役的卡恩是德国队一代传奇门将,无须再多介绍。而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冠军海德曼的到来多少有些奇怪。有个诗意的中国名字“小月”的她和足球全无关联,但这位“中国通”却是柔化日耳曼战车棱角的最佳“公关工具”,海德曼的美丽脸蛋和一口字正腔圆的北京话,的确可以消除一些距离感。

  在昨天的赛前训练中,小月更是得到了与德国队员一起训练的超级待遇,成为全队的“第18名队员”,领队比埃尔霍夫表示:“奥运冠军能和我们一起来中国,这让我们无比骄傲。”

  “小猪”偷闲要看欧冠

  上午抵达上海,下午开进体育场训练。德国队的安排节奏紧凑,但这并不妨碍球员们忙中偷闲。

  “小猪”施魏因斯泰格就坦言,他会爬起来看今天凌晨的欧冠决赛。希望曼联赢还是巴萨胜?小猪思忖了一会儿,然后斩钉截铁地说:“曼联,我希望曼联能赢。”

  中锋戈麦斯似乎就没有这么充沛的精力了。除了晚上的训练,他是唯一一位参加了下午新闻发布会的队员,难怪一上大巴就忙着闭目养神。

  戈麦斯的确有太多事情需要考虑。就在来华前,他刚刚确定以30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拜仁慕尼黑队。“前”斯图加特球员坦言,转会一事曾让自己颇感纠结。“从上周六到本周二,我一直在考虑这件事情,也征求了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戈麦斯说:“考虑到自己希望在职业生涯中再更进一步,我需要更高的平台来发挥实力,转会拜仁,无疑会给我提出更高的要求。”

  与中国队的比赛明天晚上才打响,球队上下的气氛还颇为轻松。在昨晚的赛前训练中,主教练勒夫并没有安排大运动量的科目,开场的跑圈仅有两圈,点到为止。对于德国队而言,这次中国之行需要操心的,也许不只是在绿茵场内……

相关新闻:

[组图]德国队备战友谊赛 赛前训练很轻松
德国队访华另有重要使命 德足联主席透露内情
[组图]国足热身赛——中德战德国队新闻发布会
[组图]国足热身赛:中德友谊赛德国队抵达上海

责编:姜宇琦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