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一期”国家队队员成亮:加倍努力 回报申花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5:3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戴起队长袖标,当上助理教练。进入2009赛季,32岁的成亮意外地收获了人生的两大梦想。

  “真的没有想到,在这个时候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足球生涯的最后时光能够得到这样的待遇,心里很知足了。我只能加倍努力,回报俱乐部、教练对我的厚爱。”勤勉朴实的成亮,内心深处满是感恩之情。

  东方体育:第一次接到队长的任命通知,是在什么时候?

  成亮:是在昆明冬训的时候。因为杜威当时在国家队,所以教练宣布我是第一队长,于涛是第二队长。

  东方体育:以前有过当队长的经历吗?当申花队长有怎样的体会?

  成亮:以前可能客串过,但从没有在联赛中正式当过队长。和江苏舜天的第一场联赛,是我第一次在联赛中担当申花队长。以前可能只想着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有好一点的表现就可以了。戴上队长袖标后就不一样,确实多了一点责任感,压力也会大一些,不会只想着自己一个人的表现。

  东方体育:在很多人看来,杜威的资历更胜一筹。队长袖标在你们之间的转换,似乎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成亮:杜威是一名很优秀的球员,也是一名很称职的队长,他的能力和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戴队长袖标,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之间,不管谁戴队长袖标,都是为了肩负这份责任,更好地起到带头作用。从我的角度来说,毕竟年龄大一些,比赛经验多一些,教练让我当队长,我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带好头。

  东方体育:客场与陕西队的比赛,比赛的最后时刻,王鹏在沈龙元防守的区域获得头球射门机会并差点破门。后来,在电视镜头里看到你在批评他,是否在履行队长的职责?

  成亮:是说了几句,但谈不上是批评,毕竟大家都会有失误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是对方在左路四十五度传中,球正好落到后点沈龙元的区域,沈龙元跳起来争顶,结果冒顶了,让对手获得射门机会,差点就进球了。我后来对他说,这种球不能跳,跳了就失去防守位置了。那个球对方一旦进了,我们连扳回来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发生那种险情,我当时很担忧,所以说了小沈几句。我相信,以后遇到类似的球,他肯定可以处理得更好。

  东方体育:怎么协调助理教练和队长两个身份?如何行使助理教练的职权?

  成亮:在目前阶段,主要还是以球员为主。偶尔会参与一下教练组总结会,但参与得不多。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球场上,除了训练好、踢好比赛外,起好带头作用。在比赛时,则帮教练督促一下队员。毕竟,有时候教练在场下叫,队员不一定听得见。

  东方体育:你得到的荣誉,和朱骏的器重是分不开的……

  成亮:是的,非常感谢老板对我的厚爱。让我在职业生涯的尾声,能够得到这么大的认可、这么厚重的荣誉。我只能加倍努力,回报他,回报球队。

  朱骏:这样的球员,我们不能亏待他

  进入2009赛季,成亮能够先后被委以队长和助理教练的重任,主要是来自投资人朱骏的提携。成亮说,没有老板,他肯定很难实现,而且这么快就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亮所说的,确是事实。而在朱骏那边,又有着另外一番诠释:“他为申花付出了那么多,我们能给他什么?他说过,他的梦想是将来在申花做个教练。那么,我们就要帮助他实现他的人生愿望。”

  很显然,朱骏被成亮深深地打动了。这样的感动,不是来自今年,而是源自前两年里成亮展现在朱骏面前的、对申花的“忠诚”。

  最初,当申花和联城合并时,成亮成了“牺牲者”,他一度被下放到预备队。可即便如此,成亮依然兢兢业业训练,没有任何怨言。这些举动,显然让朱骏对他有了初步的好感。

  成亮第一次给朱骏争脸,是在去年孙祥转会到奥甲后的第一场中超联赛。那是申花在主场,对手是辽宁队。正是凭借成亮的进球,帮助球队1比1战平对手。那场比赛之后,不少媒体都指出,正是因为有了成亮,俱乐部才放走了孙祥。而对于朱骏来说,这显然是他最想听到的。俱乐部放走孙祥,显然是建立在信赖同为左后卫的成亮的基础之上。成亮的出色表现,无疑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最让朱骏感动的,莫过于成亮在去年联赛尾声,也就是争冠白热化阶段的那个金子般进球。在主场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成亮在伤停补时阶段完成绝杀,把申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成亮的这个进球被认为“价值百万”,而激动不已的朱骏赛后更是直言——“申花不会亏待这样的球员”。

  朱骏没有食言。在去年联赛结束后,朱骏曾单独约见成亮,一起吃了顿饭。朱骏事后表示:“我特别看重成亮的稳重和拼劲,所以吃饭之前就想好了,要在2009赛季重用这个队员。这样的队员,我能给他什么?他说,最大的愿望是想在申花做一名教练。他说出他的愿望时,我觉得成亮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他没有要钱,也没有提什么其他的要求,他就是说想当教练,这么简单的法,我当时就在心里决定了,会成全他的想法,给他一个在申花做教练的未来。”

  朱骏说到做到,而且,还多给了成亮一个奖励——队长袖标。

  “拿一个冠军退役,是最大梦想”

  “家里挂了很多奖牌,缺的就是金牌。今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和申花一起,夺得联赛冠军。”在当上了队长、助理教练之后,成亮有了新的追求。而这样的追求,将伴随他的整个2009赛季。

  今年以来的比赛,除了在与深圳队的比赛中,为了给主力队员更多的休息调整时间外,成亮都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并且,在杜威或受伤或停赛的日子里,成亮挑起了中后卫的大梁。恰恰是因为有了队长成亮的稳定发挥和带头作用,申花队得以在魔鬼赛程中杀出重围,取得了理想成绩。

  对于今年中超联赛的走势,成亮充满了信心:“尽管我们不是每场比赛都收获最好的结果,但是,总体来看,球队的态势非常好。如果能够延续现在的态势,我相信,今年联赛肯定可以收获不错的成绩,可能比预想的还要好一些。我很有信心,也非常期待捧起冠军奖杯!”

  身为队长,成亮对于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瞬间,是无比期待的。“范志毅在1995年率领申花夺冠时捧起奖杯的那一瞬间,相信很多申花球迷印象深刻,那张照片、那个镜头也深深地吸引着我。”成亮说,“以队长身份捧起冠军奖杯,享受最幸福的一刻,那是最美好的!”

  为了更好地实现夺冠的目标,申花队在阵容安排上不得不多一些备选方案,其中,让成亮打中卫便是其中之一。而在担当中后卫的比赛里,成亮也的确不辱使命,发挥得极为出色。比如与陕西队的比赛,他被评为申花此战最佳球员。不过,打中后卫,意味着作为左后卫的他,不得不放弃自己擅长助攻的本领,会稍稍掩盖自己在进攻中的光彩。“不管是边后卫还是中卫,防守都是第一位的。当然,不同位置的要求不一样。对我来说,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执行好教练的战术意图。帮助球队赢得胜利,就是最大的光彩。”

责编:韩志军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