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段旭:奇迹发生之地,傲慢总要付出代价

CCTV.com  2009年05月18日 12:5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央视网专稿:火箭就是有这样一种诡异的特性:当你认为他们必胜无疑时,他们常常掉链子,或者玩一把心跳;而当你觉得他们断无取胜之机时,他们却会让你看看奇迹究竟长什么样儿。

    “Where Amazing Happens(奇迹发生之地)”,这是NBA最近两年的季后赛口号。没有奇迹,就不叫季后赛。姚明倒下之后,火箭在第四战中赢了湖人,还被许多人视为偶然;到第六战,火箭再赢湖人,还偶然吗?这已经是实实在在的奇迹了!

    不要不相信奇迹。

    湖人就是太自负、太傲慢,他们从骨子里认定火箭不可能击败他们,缺少姚明的火箭更不可能击败他们。他们知道自己有天赋,知道自己在禁区里高人一头;他们知道只要自己好好打,随随便便就能打赢这支残破不堪的火箭。是的,他们想的并没有错,但他们低估了季后赛里奇迹发生的概率。当他们从傲慢中惊醒,发现奇迹真的在对手身上出现时,为时已晚,他们已落入一个很难爬出的大坑。

    这次的坑,是3比3的平局。在理论上,这有可能是他们本赛季最后一战。倘若再输,他们做了一整年的冠军美梦就将到此为止。

    当然,第七战重回洛杉矶之后,湖人的赢面还是比火箭要大得多。可是,当我们下出这样的结论时,怎么不想想:这一轮,我们犯过的错误还不够多么?这个系列开打之前,我们觉得火箭能在湖人身上拿一场就不错了,结果首战,火箭就占得先机;第三场姚明受伤,并确定无缘本赛季剩余的比赛后,我们又觉得系列赛已提前结束,4比1就是最后的结果,没想到,火箭第四战就给了湖人一个下马威;第五场,湖人以40分的巨大优势狂胜火箭,我们最后一次觉得,火箭再也没有赢球的理由了,于是,有了第六战。

    湖人队的心态,就跟我们这些看客一样。每一次他们认为胜券在握,都会立刻变得傲慢起来,摆出一副贵族的模样,等着对方举手投降。偏偏,火箭不吃这一套。

    14年前,巴克利曾这样形容火箭:他们就像一只大号的得州蟑螂,你一脚踩下去,听到了响声,以为它完了,但把脚挪开,却发现它若无其事地爬开。

    现在的火箭,依稀有了14年前的模样。虽然他们不像当初那样,拥有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这样的一流巨星,但他们“打不死”的风骨犹存。

    不必去预测第七场生死战的结局。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结局,但每个人设定的结局都可能被现实击碎。所以,不必去预测。

    你只要相信NBA的口号——这里是奇迹发生之地,所有的傲慢、轻敌、不努力、不防守,最终都要付出代价,都会成为奇迹的阶下囚。(文/段旭)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责编: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