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稿:苏杯变阵"变出"一身冷汗 "变"来一个冠军

CCTV.com  2009年05月17日 23:3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第11届苏迪曼杯落下了帷幕,中国队用一个3:0把奖杯留在了中国,皆大欢喜。

    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决赛赛前就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从两队的特点来看,中国队整体实力占优,尤其是两个单打基本可以保证拿下。而韩国队则是靠双打打天下,小组赛中两个3:2分别胜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都是靠双打保证的。所以说,决赛中谁能取胜,关键在于三场双打的胜负。而其中,第一场的混双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是决定双方士气的一场球,它的胜负直接影响后面出场选手的心理状态。

    韩国毫无悬念地派出头号组合,奥运会冠军李孝贞/李龙大,而中国派出一对新组合于洋/郑波。总教练李永波对此的解释是用新组合在思想上可以令对方措手不及,利用对手对新组合的不了解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这是一着险棋,出奇制胜是我们希望的;但是,在双打这一讲究配合的项目中,双方运动员的默契是非常重要的,新组合磨合不够,这是最大的漏洞!

    果然,一开场中国组合打得就很被动。一开始中国组合准备“先下手为强”,但是默契程度的欠缺使其进攻缺乏连续性,双方的轮转和补位也不很流畅。另外,双打的最佳搭配是一个技术细腻的选手搭配一个进攻极具威胁选手,但决赛中国队的两名选手打法都偏重进攻,所以比赛中站位都靠前,这就造成了对方多次在防守中抓中国队后场空档得分的情况。而韩国组合则打得游刃有余,用节奏的变化把中国队控制得没了章法,而自己却没有太费力,轻松地拿下首局。

    第二局中,中国队仍然被动,但韩国队此时却背上了想赢的心理包袱,无谓失误频频,中国队能咬住比分,很大程度上是对方“送”的礼。最后关头,韩国曾有机会拿下比赛,但又是主动失误葬送了几乎到手的胜利。可以说两局过后,所有人都觉得中国队拿下这场比赛不太乐观。这个变阵,着实让所有关注中国队的人惊出一身冷汗。

    然而第三局,这次变阵的效果出来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于洋,她和一般的女运动员不同,速度更快、进攻欲望更强。正是她在网前积极的封网和截击,打乱了韩国队的节奏,使双方比分一直胶着。而后半局关键时刻,这对新组合又出新招,连续发长球偷袭对方后场,这一超乎常规的战术,帮助中国组合最终拿下比赛。新组合,特点的新、战术的新、应对关键时刻技战术的新,终于把奥运冠军拉下马,为中国拿到最宝贵的一分!

    这一变化,让中国队取得了第一场的胜利,也为之后出场的男单和男双选手建立了坚实的心理优势,为中国夺冠立下头功!可以说,就是这一变,为中国队“变”来了这座金光灿灿的苏迪曼杯!(央视网特约撰稿人杨弋非)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责编:鲁杨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