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永波:这辈子只当教练 希望儿子成为世界冠军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08:0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重庆晨报  

李永波

  本报记者  昨晚,中国羽毛球队迎来了本次苏杯小组赛中最强的一个对手———印尼队。为此国羽将昨天上午的训练时间提前了一小时,并将公开训练改为了封闭训练。在体育馆门外苦等了一个小时之后,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终于见到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因为还要急着回酒店开赛前准备会,并确定最终的上场名单,因此李永波并没在门口停留太长时间。还好,当时在现场蹲守的老记并不多,李永波也难得地配合,于是,本报记者抓紧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

  谈苏杯 冠军一定要拿到

  自1993年开始担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以来,李永波已经将苏杯和汤尤杯拿了好几遍。但是,在李永波心中,苏迪曼杯才是最重要的。他告诉记者:“20年来,我对苏杯有着太多的感情,前三届苏杯,我以运动员身份参加,那是中国队实力最强大的时期,但我们却没能夺取苏杯。这是我在运动员生涯里留下的最大遗憾之一。”从第四届苏迪曼杯开始,李永波就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一直到本届的第十届苏杯,他居然一届都没有错过。

  李永波说,“说实话,之所以我觉得苏杯最重要,分量超过汤尤杯,主要还是因为苏杯是混合团体赛,更能反映一个球队的综合实力。”

  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后,加强对年轻选手的培养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让年轻选手尽快成长起来,不仅要强化年轻选手的训练,还要给年轻选手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苏杯赛作为一项团体大赛,其对年轻选手的锻炼价值比单项赛更大。由于苏杯赛对各队的报名人数没有上限的规定,加上本届杯赛又在广州举行,因此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在25人大名单中,有三分之一的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格大赛的年轻选手。

  虽然年轻人不少,但并没有影响李永波制定本届苏杯赛的目标。李永波在本届苏杯开赛前就曾放出“冠军一定要拿”的豪言,“难度虽然增加了,但冠军依旧要拿!中国队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战胜所有的对手,我们要面对困难,然后战胜困难。”

  谈事业 我最适合当教练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退役算起,李永波已经在中国队当了17年的教练。从1993年10月算起,他在总教练这个位置已经干了16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永波透露说:“其实我是慢慢喜欢上总教练这份工作的,最初我曾经感觉这似乎是一个没有办法的选择,也曾想过尝试做做其他的事,但是,干了16年下来,我发觉自己最适合的就是当教练,只有当教练才能让我感觉最充实。现在,我早已心无杂念,决定这辈子不再干别的,只做教练。”

  李永波曾经提出过“培养100个世界冠军”的设想。如今已经快接近这个目标的李永波表示:“在我心里,培养100个世界冠军已不单纯是一个奋斗目标,而是我的工作指南。一到大赛,我就会考虑要重点培养哪些优秀的年轻队员。”

  谈爱子 目标直指世界冠军

  李永波的儿子李根今年17岁,是羽毛球国家青年队的一员。本次苏迪曼杯,李根并没有随父亲一道前往。从北京出发前,李永波专门嘱咐李根,要留在北京要好好训练。

  李永波说,在他心里,李根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儿子,一个是队员。在生活中,作为父亲,李永波会呵护他,教育他,让他成人。当李根在运动队训练时,李根就变成了一个普通队员,李永波说,自己会像对待其他年轻队员一样对待李根,用教练的身份去培养他,让他学会尊重老队员,学会与队友相处。“我不希望大家过多地议论和评价李根,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没有好处。”

  谈到儿子,李永波明显有些感慨。他说:“作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我自然也希望李根能够成为世界冠军。说实话,如果将来有一天我实现了100个世界冠军的目标,李根也是其中的一员,我觉得这才是最完美的成功。”  

相关新闻:

[视频]中国羽毛球队全面装备风、火、山、林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全面报道苏迪曼杯羽毛球赛
羽毛球变成亚洲运动 国际奥委会欲让其退出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原中国羽毛球队队员:张蔚
[视频]林丹攻略:教大家选择专业的羽毛球鞋
[视频]羽动羊城:比赛完 你也可以练练羽毛球技
[视频]央视网帮助网友和羽毛球明星亲密接触
[视频]中国羽毛球队默哀寄哀思 努力赢希望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