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晖:锁定小组第一雪藏主力 韩国处心积虑变脸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5:4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世界羽坛素有变脸大师之称的韩国队,5月13日晚在苏杯小组最后一战中,再度上演了雪藏全部主力而改由替补选手上阵的变脸好戏。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韩国此次变脸是提前锁定小组第一身份为前提的。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以3比2击败了中国香港队。

    “变脸”光明正大

    在以往世界羽联团体赛的历史上,韩国队为了赢得好成绩而避开强手,多次排出过令人瞠目的大手笔,其中包括双打组合打散,或干脆让单双打选手互换角色等。在2008年的汤杯比赛中,他们便以怪阵输给了英格兰,如愿避开了强手并最终闯进了决赛。他们的这一损人利己的做法,也受到了多方面的抨击。不过与以往手段多少有些阴损相比,这一次韩国队却是做的是光明正大。

    按照苏杯赛制规定,小组赛中的四个队中,获得小组前两名的球队能够进入四强。而在小组赛中如果出现三个队战绩相同的情况,那么则先计算净胜局,多者列小组第一;剩下两队则参照彼此间的胜负关系,胜者列小组第二,负者失去小组出线资格。如小组中有两支队伍战绩相同,则直接参照两队的胜负关系来确定名次。

    在本届苏杯小组赛中,身在A组的韩国队在连胜马来西亚队和丹麦队后,已提前锁定了小组出线权。而丹麦队与马来西亚队则又都战胜了中国香港队,中国香港是两战皆墨。因此在小组最后一战中,大马和丹麦遭遇,并将为争夺另一个出线权展开火并。所以韩国队在小组最后一场迎战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无论输赢,他们都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杀入四强。为了让连战两场的主力球员恢复精力和体力,更好地应对半决赛和决赛,韩国队13日晚名正言顺地以替补阵容出战。

    处心积虑为避中国

    从表面看,韩国队此举似乎并不是刻意在半决赛时避开另一组的中国队,但实际上韩国队为避开中国可谓是处心积虑颇费了番脑筋。

    首先,经过北京奥运会的磨砺,韩国队中的李龙大等年轻选手日趋成熟,这也使得他们在本届杯赛的整体实力有所增强。除了女双依然保持了固有的优势外,男双和混双实力也大大提升。因此韩国队对小组赛出线把握十足,在开赛前韩国队便已将目光投至半决赛和决赛的对手身上。而与另外一组的中国队和印尼队两强相比,韩国队的优势显得并不十分出众。对印尼,韩国仅在女双上占有明显优势,而在男子单、双打和混双三项上,则与印尼不相上下;女单方面韩国处于劣势。对中国,韩国队在男女单打两项上劣势明显,而在三个双打项目上则与中国队有一拼。权衡利弊,韩国队自然不愿在半决赛中对于实力齐整且占据主场优势的中国队相遇。因此,半决赛中对垒印尼是韩国人的最佳选择。

    其次,按照中国队以往的表现,韩国人断定中国队仍将力求每战必胜,不会利用规则故意输球。与中国队同组的印尼队,在缺少了陶菲克之后已不具备撼动中国队的实力。加上中国队整体实力齐整,又是主场作战,获得小组第一的概率很高。因此韩国队只要力争小组第一,那么避开中国队的概率也最高。

    正是看准了这一点,韩国队在小组头两场迎战马来西亚与丹麦的比赛中力求每场必胜。除在首场没有让状态不佳的第一单打朴成奂出场外,其他主力球员则一个不落地上场角逐。在如愿锁定小组第一之后,韩国队立刻在小组最后一战中做出了一举两得的“变脸”,尽遣替补出场。这样一来既可以让主力刻意得到充分的休整,养足精力和体力为半决赛乃至决赛做准备;同时也可让年轻选手上场亲身感受世界大赛的气氛,为他们的成长做好铺垫。

    由此不难看出,韩国队在本届苏杯比赛中开动脑筋、下足功夫,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最终费尽心机的韩国队,能否将四捧苏杯的如意算盘打响,让我们拭目以待。(央视网特约撰稿人李晖)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相关链接:

责编:鲁杨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