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琳完美试镜女单一号 苏杯是上位好机会(图)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15:0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琳表现受到肯定

张宁和李永波细心指点

  在苏杯代表中国女单首场亮相,小将王琳以干脆利落的2∶0战胜对手,让她一下子成了明星。拥有一张娃娃脸和灿烂笑容的她,似乎还不能适应自己成为了被追逐的对象。采访中面对记者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她时常不知如何作答,只能露出腼腆的笑。但是只要你走近这个女孩,你就会发现,在她温和的外表下,还有一颗强烈求胜的心。苏杯上的这场胜利,不仅给王琳自己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也被看成是接任谢杏芳女单一姐地位的一次完美“试镜”。

   最重视父亲的肯定

  “有没有第一时间向家里报喜?”面对这个提问,王琳笑了:“这只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没什么的,而且我想,我爸早就收到消息了。”王琳生在一个羽毛球世家,父母都曾是国手,目前,父亲依旧在担任羽毛球教练的职务。羽毛球对于王琳来说,是生命的中心。

     王琳说,从能走路开始,自己就在羽毛球馆中玩耍,羽毛球那时候是自己的玩具,既把它当成积木来堆,也把它当成毽子来踢。而真正要把它当成羽毛球来打,竟然还是出自一点“小心眼”——就是想逃避上课。虽然王爸爸是一名羽毛球教练,但是却不希望自己的女儿走上这个竞争残酷的道路。可是当王琳选择了这条路后,王爸爸也只好默默支持。

  “其实无论我的成绩好坏,爸爸都不会过多地对我说什么,但我知道他关注我的成长,我也希望能成为他的骄傲。”话语间可以体会到,父亲的认可是王琳最想得到的。

  苏杯就是很好机会

  随着张宁的退役,谢杏芳年龄越来越大,中国女单会不会成为薄弱点、是否后继有人成为众人关注的重点。在这个时候,年纪轻轻的王琳冒出头来,足以让大家眼前一亮。在北京奥运会后的6站公开赛上,王琳表现都十分出色,接连战胜拉斯穆森、周密以及谢杏芳等高手,连夺丹麦、法国两站公开赛冠军。其实早在两年前,王琳已经是一颗超级新星,她曾在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连胜当时世界排名前三的选手夺冠。不过后来两年却沉寂了,“那时我太年轻了,没有把握好实力和野心之间的关系,我想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我才能成长。”王琳说到这里一下子变得成熟起来。

  被称为“张宁第二”,王琳还是很不习惯。“张宁是我的偶像,也是我学习的目标,我跟她依旧有差距,但是我也希望能够超越她的成绩。”很巧的是,奥运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的张宁,临场指导的第一位球员便是王琳。对于王琳的表现,张宁曾在公开场合大加赞赏,她认为王琳只要再积累些经验,在场上不要打得过于一板一眼,肯定能成为世界最优秀的女单选手之一。对此王琳说:“像我们这些小队员,缺少的就是大赛经验。此次来到苏杯,教练就明确指出,是给我们锻炼的好机会。我拿到自己苏杯团体赛的首个女单胜利,我抓住了这个机会。而现在能抓住机会,是我成长的关键。抓住机会后能达到什么高度,暂不用过多的去考虑。”

  李永波点名表扬

  在这次苏杯上,相信最多被李永波提到的选手名字就是王琳了。这位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总是毫不吝啬地赞赏自己这位爱徒,他说:“首场比赛老将表现正常,尤其要表扬的是王琳,场上表现十分突出。”

  此前曾有消息称,谢杏芳将在本届苏杯后留在广东备战年底的全运会,这也被视为她将淡出国家队,选择退役的前兆。在这样的情形下,中国队必须尽快推出一位实力较强的接班人,而这时候,李永波选择了王琳代替谢杏芳出战苏杯首战,足以令人联想到这是李永波在钦点接班人。对此李永波说:“谢杏芳对未来的打算我们一直在沟通,但是仍未决定。让王琳上场,还是锻炼新人的用意更大,但如果接下来王琳表现突出,实力将会说明一切。”面对教练的点名表扬和“话中有话”,王琳笑着说:“教练让我上我就上,上了就努力打。教练表扬我,我很高兴。”

  接下来的比赛,李永波依旧表示会重用新人,给实力派小将提供更多的出场机会。我们拭目以待,也许通过本届苏杯,中国羽毛球女单有望真正完成新老交替。

责编:裴艳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