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宁一年两次华丽转身 羽毛球女皇自我重建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13:1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第11届苏迪曼杯正在中国广州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队不出意外轻松赢得了开门红,相比毫无悬念的胜利,出现在中国队身上的巨变更加引人关注。一年前的这个时刻,老将张宁饱受伤病的困扰,没能随队出征尤伯杯,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还存在着很大的未知。留守国内的她,经历了强烈冲击。

  此后,这位奥运冠军开始了自己的“重建”过程,她拼命摆脱伤病困扰,苦力地训练,希望尽快恢复状态,张宁的辛勤复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北京奥运会来临之时,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一个非常出色的境地,拖着33岁高龄的身躯,创记录地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单金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个实现卫冕的女单选手。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张宁功成身退,走向了教练员的岗位,在她的调教下,王仪涵、王琳等年轻小将进步神速,一年时间,她完成了两次华丽的转身:从近乎濒临绝境,到奥运会创造奇迹获得了最高荣誉;从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到一位优秀的教练,而这恰好用了一年时间。

    一年时间同样也带给了谢杏芳很多转变,一年前的此刻,谢杏芳是国羽征战尤伯杯的第一主力,为国羽创造六连冠伟业立下了汗马功劳,那时候,她是当之无愧的一姐,也是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最大热门。只是张宁在北京奥运会上史诗般的胜利造就了她的失败,无缘金牌对谢杏芳的打击是致命的,仿佛在一夜之间,那个屡战屡胜的谢杏芳不见了,在奥运会后,由于受到年龄较大的困扰,状态一直不够理想,完成了从尤伯杯主力到苏杯看客的转变。

  在一年前,如果说林丹是中国冲击男单金牌的最大热门,那鲍春来则是第二大热门,那时在人们看来,身体素质绝佳、技术全面的他具备冲冠的实力,不过在一场八进四的比赛中,面对殊死一搏的韩国选手李炫一,他暴露出心理素质上的顽疾,失去了一次绝佳机会。在奥运会失利之后,鲍春来削发明志激励自己,不过没想到的是,伤病随之而来,导致他状态一直不够理想,虽然入选了苏杯大名单,但注定难以上场。

  在这整整一年时间,羽坛同样发生了巨变,一年前的此刻,杨维/张洁雯、郑波/高崚是冲击北京奥运会女双和混双金牌的最大热门,而现在,高崚已经退役,杨维和张洁雯则退出了国家队,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量的年轻小将开始涌现。与此同时世界羽坛同样发生了巨变,一年前,陶菲克还被视为是林丹在奥运会上夺冠的一大障碍,而现在,这位印尼名将彻底从神坛走下,进入到享受羽毛球的阶段。

  对于过去的这一年时间,张宁是一个缩影,出现在她身上的两次转变,反映了羽坛在过去一年发生的巨变。

相关新闻:

苏杯渐变亚洲人的游戏? 欧洲强队陪太子读书
出场顺序调整临阵换将 李永波炮轰苏杯规则混乱
国羽激战苏杯不忘5.12 谢中博欲夺冠献礼灾区
苏杯12日看点:中国如何排阵 丹麦韩国狭路相逢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