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永波:夺冠希望降至50% 别拿羽球和乒球比较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9:5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世界羽坛第一项重大比赛——第11届苏迪曼杯团体锦标赛已经于9日在广州揭开战幕,整个比赛为期8天。主场作战的中国羽毛球队力争夺得三连冠。

  在苏迪曼杯前十届历史上,中国队取得了其中的6届冠军。自1995年以来,中国队只丢了2003年一届——很显然,中国队的优势还是较为明显的。但5月9日,来自荷兰的裁判长宣布本届苏杯将采用新的出场顺序,男双第一个出场,然后依次是女单,男单,女双和混双,用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话来说,这样的出场顺序“对中国队非常不利,我们很无奈”。

  “新的出场顺序让国羽很无奈”

  苏迪曼杯作为一项团体赛,规定每场比赛都要进行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5个项目的比赛。这5个项目的先后顺序在前十届苏迪曼杯的比赛中,经常会有一定的变化,因为根据世界羽联的章程规定,苏杯出场顺序的解释权在裁判长,每一届的裁判长有权利决定采用何种出场顺序。但这一次男双,女单,男单,女双,混双这样的出场顺序是历来没有过的,对中国队也是最不利的。“确实我很难知道裁判长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在准备会上,我们也向裁判长提出,是不是能按照以前的出场顺序,但裁判长还是决定这么做。”赛前,李永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出场顺序对我们中国队最不利,我们很无奈。”

  李永波进一步分析说:“团体赛跟单项比赛不一样,团体赛每一个队伍都特别希望乘胜追击,你先领先你就占了心理优势,然后就可以带动整个队伍的斗志。如果说按照以往传统,把我们强的项目放在最前面,我们的女双和混双是最优势的,但新的出场顺序把女双和混双放到了最后,也就是说把我们的优势项目放到了最后,而把我们的潜优势和落后的项目放在了前面,这样我们的难度就非常非常大,而且很可能我们会处在落后的情况下去打,从这个角度来讲,乘胜追击就很难。男双变成了第一场,女单第二场,男单第三场,这三个项目我们的对手都很多,男双对手是最多的,被放在第一场。女子单打现在优势也不像原来那么明显,有几个国家,包括马来西亚、韩国、印尼、丹麦,他们都有冲击力,这样放到了第二场,我们很有可能会从落后打起,心理压力会非常大,跟以前比较,是一个巨大的反差。”李永波最后承认,这样的出场顺序“确实出乎了我的意料”。

  世界羽联是否刻意针对中国队

  本届苏杯采用这种新的出场顺序,在很多球迷看来,这是一种针对或者说是压制中国羽毛球队的行为,因为此前混双,女单,男单,女双,男双的出场顺序,很容易让中国队在三、四个单项过后就锁定胜局,而调整过出场顺序后,中国队的夺冠之路无疑平添了几分变数。

  对于国际羽联是否刻意针对中国队这个问题,李永波表示:“世界羽联很多事我都不知道,包括这个出场顺序到底是谁决定的。虽然我们很无奈,但必须去面对。这么多年来都是这样的,每一次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总是中国队困难遇到的多一点,我们有心理准备就是了。因为你水平高,总是有人希望看到你输球,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正确面对。我不能说这是针对中国队,我这么说不合适,如果裁判长没这么想,我这样说也不公平。但是我想比赛一定会好看了,悬念会很多。从观赏的角度说,裁判长这样做也是对的,因为这样很大程度上避免了3:0和5:0的出现,很有可能使比赛更加精彩,胜负更难预料,从羽毛球这项运动的发展上来看,我很理解裁判长这样的决定。”

  “夺冠把握从60%变成50%”

  出征广州前,李永波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喊出了“冠军一定要拿”的豪言。现在多出了不利于中国队的出场顺序这个新困难,李永波还是没有改变夺冠的信念:“难度虽然增加了,但冠军依旧要拿!”“对于我们中国队来讲,卫冕苏杯又增加了困难。中国队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战胜所有的对手,我们要面对困难,然后战胜困难,希望能达到大家都满意的结果。”虽然国羽的短板项目男双被放在第一个出场,但李永波透露了一点,“在团体赛当中,蔡赟和付海峰的表现,历来都是最好的,所以放在第一个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付海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于首先出场不会做什么特别的准备,“第一场和第五场是一样吧。因为我们上场就是打好自己的球,争取赢下比赛,不用考虑第几个出场。”

  对于最终夺冠的把握,李永波表示本来应有60%,但新难度增加后,现在差不多是50%。“如果说赛前都按照正常的程序和理论分析,我们应该有60%的把握,但是现在来看,真的没这么大。因为从来没打过这样一种顺序,就要打比赛了,我也不知道我们的队员能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全理解这种调整。如果能很快地理解,这种难度会减少一点。如果这个时间不能很好地解决,我想也就是50%吧,跟其他的主要竞争对手们机会变得相同。”

  本届苏杯,中国队派出了27人的强大阵容,既有林丹、谢杏芳、蔡赟、付海峰等成名多年的老将,也有成淑、赵芸蕾、马晋等初出茅庐的新秀,李永波表示,中国队的原则“首先要确保比赛获胜,然后才考虑锻炼年轻人。原先做了几套预案,现在出场顺序变了,我们肯定要做出调整。不管怎么做,先确保赢下比赛,在这种前提下,再考虑锻炼新人。如果全年轻人上了,但比赛输了,虽然有一定的锻炼价值,但大家不一定能接受”。

  “别拿羽毛球和乒乓球做比较”

  世乒赛刚结束,苏杯又揭开战幕。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大家很自然地会拿成绩优异的中国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做比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几天前对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表示担忧,那么国羽会不会有这样的忧虑?

  对此,李永波表示羽毛球没有国球乒乓球那样的优势。“其实羽毛球我也真希望能像乒乓球那样,能拿那么多冠军,那你就不用紧张了,你可以很舒服地坐在那里看比赛,但是羽毛球做不到这样,一是因为对手很多,第二个是羽毛没有这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要拼命地去努力,拼命地研究,可能有的时候赢的比例才大一点。羽毛球在中国很普及,但并不是国球,而像马来西亚、印尼,羽毛球是他们的国球,因为他们其他项目没太大的竞争力,中国体育很多项目都很优秀,所以大家可能有些误解,总是会希望羽毛球和乒乓球一样,但是我确实觉得羽毛球没有这么大的把握,我们要付出很多,可能才能得到希望得到的结果。”

相关新闻:

国羽激战苏杯不忘5.12 谢中博欲夺冠献礼灾区
苏杯12日看点:中国如何排阵 丹麦韩国狭路相逢
[视频]苏杯训练结束 “淑雷”组合的业余生活
印尼4-1逆转胜英格兰 率先锁定苏杯四强席位
[组图]苏杯美女工作人员惊艳甜美 黑色短裙亮相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