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以成败论英雄 无论如何姚明都是火箭的硬汉

 

CCTV.com  2009年05月09日 16:0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专稿:姚明坐到板凳上时,膝盖上的淤青清晰可见。他皱着眉头,脸上写着疼痛二字。可就在几分钟前,他还一瘸一拐地在场上呆着。

    输掉在休斯敦的第三场,火箭队已经把好不容易抢来的主场优势又送了回去。如果姚明的伤势影响到后面的比赛,那么这轮华丽对决的基调,恐怕将就此定下。事实上,第三场恶战,已可看出火箭与湖人之间的实力差距——火箭上半场的表现接近完美,依然保证不了领先;而下半场,当阿泰、韦弗、布鲁克斯等人的找不到前两战的进攻感觉时,湖人就能稳稳地掌控比赛。

    这个系列赛还远未结束,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说:无论输赢,姚明都是条汉子!在和美国大汉、西班牙大汉的联合混战中,姚明站得直、站得稳,让全世界认识到:这个个性内债的东方人,绝不是什么软蛋,他可以比美国人、西班牙人更强硬,至少是同等强硬。

    这是一轮充满肢体对抗,甚至充满残酷肉搏的男人之战。从第一场巴蒂尔血染征袍、姚明轰然倒地,到第二场费舍尔对斯科拉的流氓一击、阿泰与科比的脸贴脸纠缠,再到第三场弗亚切奇给韦弗的索命肘、阿泰给加索尔的霸王扑,无不表达着决一死战的强硬讯息。身在其中,姚明这个东方人,不仅没有半点怯场的感觉,而且身先士卒,在冲撞最多、对抗最惨烈的禁区里,拼命地抗争,并且赢得胜利。

    第三战的上半场,姚明的表现堪称完美。进攻当中,每当加索尔绕前防守不坚决,姚明总能接球,在加索尔头上把球打进;而当加索尔积极绕前时,姚明又充分利用自己的牵制力,给弱侧和罚球线以上的队友制造机会。更重要的是防守——火箭继续成功执行自己的防守策略,先用巴蒂尔努力将科比堵在禁区之外,一旦科比抓住机会强行突破,姚明就会在禁区内制造一道屏障,干扰科比出手。姚明及时协防的成果,是科比突破的效率,反而比不上他在外围跳投的效率,这样火箭队的防守目的就达到了。攻防相结合,姚明上半场所扮演的角色,称其为“统治者”并不为过。

    到了下半场,湖人收缩禁区,明显加强了对姚明的包夹,火箭队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并最终失去对比赛的掌控。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姚明仍不止一次地在篮筐底下,从加索尔、奥多姆等人构成的肌肉丛中,抓下进攻篮板,随即将球放进。

    是的,第三战很关键;是的,火箭输得无话可说。但就姚明个人而言,在这场“FIBA伟大中锋”的较量中,他完全把加索尔比了下去,从数据到比赛的实质内容,他都是赢家。

    火箭队是一支拥有伟大中锋传统的球队,从摩西·马龙到奥拉朱旺再到姚明,无一不是硬汉。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都曾在季后赛中,率领火箭以弱胜强,击败过湖人。姚明今年能否续上这一传统,目前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就算今年续不上,以后未必没有续上的机会。

    真正的硬汉,永远会在季后赛中生存下去。(文/段旭)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责编:张晓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