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素有“花城”美誉 旅游业发达茶文化深厚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5: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夜色惹人醉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地处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北缘,濒临南海,毗邻香港和澳门,是华南地区的交通通讯枢纽和贸易口岸,是中国的“南大门”。全市面积7,434.4平方公里,人口1004.58万人,市花为木棉花,市鸟为画眉。

  广州又称“羊城”、“穗城”,因四季花开不败故称花城。相传周朝时,南海天空飘来五朵彩色祥云,五仙人骑着五只羊,各携带一串谷穗降临此处,赠谷穗给居民,祝福此地五谷丰登、永无饥荒,后仙人飘然而去,留下五羊化为石头。今越秀公园建有以此传说为题材的“五羊石像”。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也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且从未关闭过的通商口岸。

  旅游业发达

  广州四季常青,风光旖旎,素有“花城”的美誉。广州的旅游业具有集旅游、饮食、住宿、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的格局。众多的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使游客流连忘返。旅游景点100多处,其中以羊城新八景白云山、珠江夜游、东站广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孙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南越王博物馆等,自然风光的秀丽与文化地理的厚重融合得天衣无缝。

  别具一格岭南文化

  广州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是国务院颁布的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许多名胜古迹如南越王墓、光孝寺、镇海楼、六榕寺、南海神庙、五仙观、怀圣寺、陈家祠、圣心堂、三元宫等,都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 广州,融汇中外文化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岭南画派、岭南建筑、岭南园林、岭南盆景、广东音乐、粤剧、粤菜、粤语以及城市景观、生活习俗等,都体现了岭南文化的风格。

  饮茶粤海未能忘

  广州人喜爱饮茶,尤其爱饮早茶。早上见面,其他地方的问候语大多是“吃了吗”,广州人则往往是“饮咗茶未啊?”(喝茶了吗?)。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不仅饮茶,还要吃点心,一盅两件,优哉游哉;不仅饮早茶,还要饮下午茶、夜茶;不仅填饱肚皮,还顺便传播新闻、叙说友情、洽谈生意。由此可见,饮茶在一定意义上已经超越了单纯“茶”的范畴,已经成为社会交际方式的一种。饮茶构成了岭南文化别于其他文化的一个显著特质。广州老字号的茶楼有:陶陶居、陆羽居、怕香居、南园、北园、泮溪、大同、惠如、三如、多如、巧心、得心、正心、福来居、西华居、美珍居等。

责编:陈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