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户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平遥、西安自驾游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0: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西安,其实我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在吸引我,是兵马俑?是古城墙?是羊肉泡馍?反正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这个五一节前,我和老婆正好请下了年假,赶在人潮冲到前去了一趟,以了此心愿。

    听同事说山西、陕西的路挺好,所以老婆刚一有这念头,我便立马答应了:"行!开车去。"

    我们的计划是北京---平遥---西安。分析了两晚地图,保养了我的Jetta GT,我们在清晨6:30就奔驰在京石高速上了。从北京到山西太原全是高速,路况极好,自然老婆先来。3个小时, 按照路标我们绕过石家庄市区,到了石家庄北的高速服务区。休息一下,实话说,路况太好也容易犯困,老婆打着哈欠说:"你来吧。"车子于是继续向前,进入石太高速。你可以明显的看到路旁、山上绿化的成果,不过要算是成材,还得修炼几年。高速在山中穿行,回转曲折,路况也不错,就是不知这段干吗非叫"太旧高速"。11:15到了山西榆次,高速路结束了。大约半箱油。因为不知前面加油站的情况,因此我们决定赶紧找加油站。(后来我们才发现,山西、陕西国道旁的加油站很多,尤其山西,狠不得一公里一个,但需要你仔细观察,正经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与冒名顶替的就是不一样!)刚出收费站,"中国石油"的大招牌映入眼帘。招牌、加油机、服务员、发票看着就舒服。加满油,继续前行。我们沿108国道,直奔太古方向。山西的路真是不错,上下四车道的水泥路面,平坦开阔,各种标识也比较明确。村庄、田野交替出现,公路两旁绿油油的大杨树快速地向后倒去。就这样,12:40我们顺着路标,下国道,拐进了平遥县城。看看里程表,从北京到这是637公里。

    客栈是在家时从网上找到的。站在城门外,依稀看到城内各色的幌子在风中晃动。给老板打了个电话,不一会,老板骑着摩托出现在我们面前。小平头,中等个,厚道的山西汉子,"我带你们先去停车场,得走小路,城里白天不准走车。"老板笑着说,露出一排整齐的白牙。跟着老板,左拐右绕,把车放到了离客栈很近的"平遥小学"里。"这就是咱们的停车场,放心吧,安全得很。"我和老婆相视一笑,敢情正经的小学也做起停车场的生意来了。推门进了客栈,老板娘热情地打着招呼,"二位快坐,房间马上就收拾好。"生意还真好,听说刚走了一拨,房间才腾出来。我和老婆在八仙桌旁的条凳上坐下,环顾四周。吱呀做响的门窗,平整、干净的石砖地,两面据说是花了2000多块钱从乡下收来的明朝美人镜挂在条案的两侧。这两面镜子,虽然框上的漆有些斑驳,但人物的色彩依然鲜艳。美人的半个脸蛋隐在纤纤细指拿着的扇子后,小细眼睛在几盏突突冒火的大红蜡烛映照下不时闪出几道妩媚的亮光。在这前庭的一角,几个老外围着一大盘子炒鸡蛋吃得正香。

    对于房间的评价自是老婆的任务。洗手间是在一大间客房中砌出来的,土炕上的被褥还挺白,小炕桌整齐的摆在中间。老婆说,她就喜欢盖这种厚棉花被子。简单洗漱了一下,我和老婆便背着手,迈着四方步开逛了。

    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完全是两个风格。走进丽江,小桥流水人家,湿润的气息迎面吹来,耳边仿佛永远是那清脆的流水声和那悠悠的琴声。而平遥,让你感到的是过往商队那急促的马蹄声和卷起的阵阵烟尘,以及那喧嚣的叫卖声。想当初,平遥是一座商贾云集的重镇,有"填不满,拉不完"的平遥城之说,这在它鳞次栉比的古老店铺上就可略见一二。现在,让这座古城闻名天下的则是中国银行业的雏形---票号,就起源在这。

    不知不觉,我们俩就来到了"日升昌",这是保留最完好,也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家票号。漫步在票号中的三进院落中,没有王府的宽阔、气派,但房檐、屋脊的精心雕画,也显示出富贾一方的豪气。听着导游的讲解,老祖宗独具慧眼的经营之道,公平、缜密的管理制度,诚实、可信的经营原则,真是让我们感叹。

    平遥古城不大,寺观、庙坛、殿阁、楼台、宅院星罗棋布,布局规整。那不能直上直下的街道,大门开在侧面的城墙和瓮城,则都是为了御敌的需要。闲逛在城里,古迹随处可见,六、七十年代供销合作社的影子你能看到,婚纱摄影、游戏网吧的招牌你也能找到。古城再老,也挡不住时代的冲击,只不过是发展快慢的问题。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