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米一人根本无法取代 穆帅滥用天才却毁了他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21:0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进入论坛

>>>>>>进入足球

  在国米“双冠王”梦碎之后,球迷们怀念很多人,其中麦孔的名字赫然在列。普遍认为,如果麦孔本战可以出场,国米的进攻局面应当有所不同。同时,出任右后卫的桑顿,也获得了一些批评,他目前还无法取代麦孔的战术作用。但或许从另一个角度讲,最该承受指责的是穆里尼奥,因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离开了麦孔超强的个人能力,穆里尼奥赖以生存的边路进攻,就成为软肋!

  在今天的比赛里,穆里尼奥排出一个名为433,实为343的全攻阵型。在中路,出任拖后中场的布尔迪索经常撤回后卫线,因此,边后卫的桑顿、马克斯维尔两人干脆留在前场,充当起了边前卫。穆帅此举,是希望边后卫可以大幅压上进攻,拓展进攻的宽度。换句话说,本战是考验桑顿进攻能力的一战。18岁的国米后卫,义无返顾的投入到进攻当中,可是对于他助攻效果的评价,意大利媒体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积极但低效”“缺乏决定性”。

  全战,桑顿只有一次成功的威胁性传球,这就是比赛第49分钟,桑顿在后场发动长传,巴洛特里在人丛中停球给伊布,后者外围远射打高。在90分钟比赛里,数据显示桑顿有17次一对一对抗,过人突破有5次,但是这些华丽的数据,并没有形成什么威胁。

  比这更离谱的是,本战国米排出了伊布+克鲁斯(克雷斯波)+巴洛特里的锋线配置,这些身高体壮的前锋们都有身高优势,也可以认为,穆帅为本战钦定了“高球功略”。这就要求,边后卫要频繁的送出落点精确的传中。马克斯维尔一侧,全战还有3次成功的传中,帮助队友形成了摆渡或者是转移;但桑顿呢?全战,桑顿居然没有一次在边路成功的把球送到中路!赛后《慢镜头》只给了桑顿6分的平庸分数:“防守上他值得信任,进攻端他没有办法。”《米兰体育报》虽然没有点名批评桑顿,但也含沙射影的议论:“集结了大批‘大前锋’的国米需要边路精确的传球,但今天国米没有做到。”

  凭心而论,桑顿自出道以来让人眼睛一亮,一直靠的是他出色的防守能力。在米兰德比战里,他打左后卫让小贝、赞布罗塔的助攻受制,在对阵曼联时,他让C罗在边路也没有太大的作为。凭借这些比赛,桑顿一度成为意大利媒体热捧的对象。《罗马体育报》甚至造出了可笑的新闻“有了桑顿,国米可以出售麦孔”。然而,人们不应该忽视一点:桑顿的防守能力固然值得信赖,但他的进攻能力,还需要大幅度的提升。

  在今天的比赛后,桑顿也勇敢的进行了自我批评:“今天,我的表现相比过去几战有了一些好转。非常遗憾,在联赛对阵乌迪内、巴勒莫的比赛里,我表现的并不好……我必须提升。我不会对自己已经完成的工作感到满意,我一直试图抢断和突破我的对手,有的时候我可以成功,有的时候不能……”从桑顿的表态来看,他的谦逊和清醒值得称道。考虑到他毕竟才18岁,他还有着美好的未来可以期待。只是,现在就说他可以顶替麦孔,这对于桑顿的发展极其不利。硬把他拔高到巨星的行列,然后再去否定他,这种“先捧杀后棒杀”的做法,其实才是真正毁人的做法。

  其实,桑顿的问题根本就不该存在争议。他原本就是个新秀,要想成为巨星,还需要更多的训练和比赛的积累。其实人们真正担忧的是另一个问题:在没有了麦孔之后,国米赖以骄傲的边路进攻优势就不复存在,这真的合理吗?穆里尼奥以边路进攻而建队,但少了一人,这种体系就被彻底打破,这合理吗?

  国米本赛季输给曼联一战后,英国媒体评价国米是“一支靠个人能力征战的球队”,而曼联却是一支“每个球星只是零件的强大整体。”在曼联队,边后卫是上加里-内维尔还是拉菲尔,是上埃夫拉还是奥谢,都不会对进攻构成太大的影响。为什么到了国米这里,少一个麦孔,就大为不同呢?要知道,桑顿或许不如麦孔那般锐利,但个人能力却绝对不逊于奥谢、拉菲尔。

  一句话:桑顿是一个合格的新秀。桑顿顶替不了麦孔,这不是桑顿的错,而是凸显出穆里尼奥对巨星的依赖。如果穆里尼奥的球队,离开了个别巨星的个人能力,就不知道该怎么踢球,那么征服欧冠的梦想,永远是镜花水月。

相关新闻:

新援曝米兰欲签现象级猛将 自称崇拜国米天王
米兰确定关键政策 联合邓加抗衡国米马拉多纳
新签铁卫荐1人加盟米兰 曝米兰誓与国米争1人
国米弃阿国脚誓夺后防新星 欧冠强人取代阿德
穆帅怒火究竟撒向谁? 国米一剂药再猛也不能用
国米炮轰主裁偏袒桑普 穆帅:我们配得上冠军

责编:吴卫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