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老穆托姆博曾是丹佛骄傲 力拼大鲨鱼塑造经典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0: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昨天火箭队在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比赛中以103-107不敌开拓者,总比分被扳成1-1平。在比赛中,我们也见证了一位伟大的篮球中锋提前结束职业生涯的过程。穆托姆博在第一节结束前1分17秒,左腿膝盖与奥登撞在一起,痛苦倒地。穆托姆博因为左膝扭伤,本赛季提前报销,而这也意味着穆托姆博18年的职业生涯就此终结。

  18年来,穆托姆博一共打了1196场常规赛,场均贡献9.8分、10.3个篮板和2.7次盖帽,季后赛出战101场,场均能够砍下9.1分、9.5个篮板和2.5次盖帽。

  穆托姆博职业生涯一共8次入选全明星,4次当选联盟最佳防守队员,盖帽总数达到3289次,位列联盟史上第二位。而其每次盖帽完的摇手指动作,更是成为了联盟中的招牌动作。

  从1991年进入联盟以来,穆托姆博先后辗转过掘金、老鹰、76人、篮网和尼克斯,并于2004年加盟火箭直到退役。当我们回顾穆托姆博的职业生涯,可以在2004年做一个分界点。前13年,穆托姆博一直稳坐球队主力中锋,处于生涯的巅峰。而来到火箭之后,穆托姆博开始退居一线,专心辅导姚麦,仍在发挥着余热。而对中国球迷来说,从那一刻起,穆托姆博变成了穆大叔,这是一种感情的升华。

  掘金辉煌岁月 “黑八奇迹”成就丹佛骄傲

  掘金是穆托姆博职业生涯的第一站,丹佛球队在首轮第四顺位选中了来自乔治城大学的穆托姆博。在这里,他一待就是5年,创造了一系列的个人纪录。1992年2月3日对森林狼,他拿下了个人生涯最高的39分;1996年3月26日对黄蜂,他摘下生涯最高的31个篮板;1992年1月10日对湖人,穆托姆博送出个人最高的7次助攻;同样在丹佛,1993年4月18日对快船,穆托姆博送出生涯最高的12记盖帽。他在1994-1996连续三年成为联盟的盖帽王,三次入选全明星,在1994-95首次加冕最佳防守球员,奠定了自己在联盟中的地位。

  当然穆托姆博在掘金队最美好的回忆,还是那次神奇的“黑八经历”。 1993-94赛季季后赛第一轮,42胜40负的丹佛掘金对阵常规赛63胜19负、排名联盟第一的西雅图超音速。超音速队拿下前两场比赛,但之后掘金在第三场以110-93大胜对手,第四场通过加时赛以94-85击败超音速,扳平总比分。回到西雅图,穆托姆博统治了内线防守,拿下15个篮板和8次盖帽,帮助球队在加时赛以98-94击败超音速队,完成史上第一次的“黑八奇迹”。从这一刻起,穆托姆博成为了丹佛永恒的骄傲。

  自由加盟老鹰 两度当选最佳防守球员

  老鹰是穆托姆博生涯第二站。由于掘金未能提供满意的合同,穆托姆博在1996年夏天以5年5000万美元的合同加盟老鹰队。在老鹰队效力四个多赛季,穆托姆博成为球队的内线支柱,连续两年成为最佳防守球员,三次入选全明星,两次带领老鹰队杀入东部半决赛。

  费城联手答案 憾失总冠军

  2000-01赛季中段,76人队拉特里夫和库克奇为代价,换来了穆托姆博。艾弗森和穆托姆博一攻一防,各司其职,两人率队一路打进了总决赛,但面对“OK”组合的湖人队,76人实力不济,以1-4饮恨,痛失总冠军。

  总决赛中,穆托姆博和奥尼尔的对抗已经被塑造成一种经典。面对内线巨无霸,穆托姆博一次次用血肉之躯挡住了鲨鱼的进攻,即使嘴巴被撞破,即使脸遭受重创,但非洲大山也从没有退缩。除了艾弗森的独舞,这场内线的矛盾之争也成为了总决赛上的经典。

  在费城,穆托姆博一次入选全明星,一个当选联盟最佳防守球员,同为也赢得了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4年6500万美元。

  纽约两站不如意 穆托姆博生涯遇低谷

  费城之后,穆托姆博来到了纽约,先后加盟篮网和尼克斯,但职业生涯已经在走下坡路,已难再现辉煌了。在篮网,穆托姆博因受到伤病困扰,在季后赛未能发挥作用,再度饮恨总决赛,随后他被篮网买断了剩余2年合同。之后穆托姆博加盟尼克斯后,但其发挥也未见起色,随后被交易到公牛。一个月后,火箭交易得到穆托姆博。

  回顾穆托姆博前13年的职业生涯,留下了无数传奇,他是联盟史上第一个获得过4次最佳防守球员的球员。即使如今挥别NBA,但他的生涯生涯不会有什么遗憾。正如他自己所说:“那是很难忘的回忆,我进入过NBA总决赛,拿到过篮板王、盖帽王的头衔,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对于我那些成就,有太多的回忆值得我去讲述,去笑着面对,感到高兴。”

 

相关联接:

火箭姚明无奈:破绕前防守没招遭车轮大战围剿
第七日:傅家俊欲复仇英锦赛 火箭继续对阵小将
姚明透露第三战有新战术 穆大叔为火箭推迟手术
麦迪大嘴预言惹祸遭羞辱 媒体痛戳火箭一号伤疤
穆托姆博:下周二动刀 姚明决定火箭季后赛前程

责编:邹少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