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济成:百发百中源自平静 这样的姚明更可怕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10: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平静的姚明更加恐怖。这是NBA2009季后赛火箭和开拓者打完第一场比赛之后所有人的感觉。

  就像乔丹当年在比赛前一言不发一样,这一次,姚明在比赛前也静坐不语,一遍遍回想他和开拓者以往比赛中的攻防镜奥头。结果是,惊雷总在无声之处炸响!姚明上场9投9中,6罚6中,无一失手。带领火箭大胜开拓者,第三节打完,火箭就已经领先24分之多,甚至都无需姚明再次上场!这是姚明在整个常规赛中都没有享受过的清闲!在央视转播室内,看到球迷狂热的短信:“姚明今天被张伯伦和乔丹同时附体!”

  看到姚明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皱眉和苦笑吗?那时候,所有支持火箭和姚明的球迷恨不能就让乔丹和张伯伦附体姚明,让姚明一夜之间变成奥尼尔和霍华德那样能扛能跳的“田径中锋”。但是姚明就是姚明,他的基因不可能一夜之间突变。姚明最擅长的是什么?是投篮,投篮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手感。因此投篮的手感,才是姚明在这样一场给季后赛第一轮定基调的比赛中最为重要的因素。

  姚明的手感好得惊人,这来自他内心的平静,平静的内心来自于充分的信心,信心来自于多年的经验。经验的积累,才能让人处变不惊。姚明100%的命中率,给火箭58.5%的全队超高命中率打下坚实基础。而火箭的防守丝毫没有因为进攻的顺畅而放松,他们的防守还让年轻的开拓者手寸步难行,散沙一地。

  季后赛打完那天,我做电视预测:火箭对开拓者,应该是6/4开的实力;如果打好了,甚至有6.5/3.5的局面。结果晚上回家看到,美国篮球同行,大多数看好开拓者,给出波特兰7场力克火箭的前瞻。

  在火箭108比81狂胜27分的第一场结束后,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因为虽然季后赛取得“开门红”,但是并不代表姚明下一场还能百发百中,如果比分没有被拉开,火箭队还需要做好最艰苦工作的准备。火箭曾经两次季后赛2比0领先被对手翻盘,因为这是7战4胜的系列战和持久战。(徐济成)

巴里告诉姚明如何迈向伟大 球迷骂巨人不怒反笑
中英夹杂巨人成两面派 姚明发布会吓懵美国记者
黑豆拒不传球是阿帅旨意? 姚明:他居然投了17个
姚明魔兽首战表现PK:大姚赢全盘 超人仅独秀
普兹比拉承认姚明世上最佳 美媒:还让他单防?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