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济成:三点令姚明达到巅峰 影帝防守功不可没

 

CCTV.com  2009年04月19日 13: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央视网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4月19日,休斯顿火箭客场108-81大胜开拓者取得季后赛的首场胜利,著名评论员徐济成作客央视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点击进入点播大厅>>>
 

  姚明首节状态奇佳7投7中拿下16分,徐济成说:“平静对姚明最重要,他不能像奥尼尔或霍华德那样扣篮,姚明开场心态非常好,他严格按照战术打,手感往往是靠平和的心态。火箭打得很扎实不飘,罗伊杀进去姚明立刻把手举起来,告诉裁判我没犯规,他们防守的伸缩性很好。火箭的防守令罗伊突破太多,火箭不能让他左右这么突。火箭无论哪名球员都防不住罗伊的突破,好在火箭的进攻没有降低。防守阿尔德里奇不能给对方空间,阿泰调整很好,两投不中他在内线制造杀伤力,他突一个后来再投三分手感才会找到。只要开拓者不绕前,姚明进攻绝对有把握。首节火箭在打整体而开拓者打罗伊一个人。”

  火箭第二节并没有给开拓者机会,他们进一步扩大优势。徐济成说:“火箭调整很好,既充满活力又保持了平和的心态,他们显示出比开拓者更有季后赛经验。开拓者两名中锋对姚明防守都没有作用,姚明常规赛中很少在客场受到嘘声,球迷都知道他罚球准。开拓者主场气势很好,如果让他咬到第四节将会很困难。阿泰斯特投中战术没跑出来,布鲁克斯上篮不中姚明将球补中,这两次进攻战术都没跑出来是隐患。反观开拓者进攻组织得也不是很好,火箭进攻打得像排球,他们的斗志非常高。火箭如果顶住第三节他们将会很轻松,反之将会很困难。”

  第三节火箭早早锁定了优势,徐济成说:“这一节火箭关键在防守,上半场得62分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怕自己放松给对手反击机会。斯科拉上半场效率很高2投2中得4分,他很好的完成了防守阿尔德里奇的任务。布鲁克斯打出信心以后有些乱打,阿德尔曼赶紧把他叫到场边教他要找姚明。斯科拉下半场很好,他把海耶斯原来能干的活给干了。火箭虽然领先很多,但不能放松要按战术打,他们有些放松姚明四次犯规了。姚明下场火箭很被动,他们付出的代价太惨重,可能让对手追分,但姚明犯规不值。布鲁克斯一直运球,不知道阿德尔曼为何不将他换下。如果一个人运球超过5秒钟,对方就会很容易将你防住。火箭的成功在于阿德尔曼让穆托姆博在季后赛中派进轮换阵容,常规赛大叔根本上不了场,季后赛才是用武之地。”

  谈到第四节比赛,徐济成说:“火箭除了第三节有段时间打得比较乱以外,他们全场都在占据主动,斯科拉防守起到很大的作用,原来都说海耶斯能否认住阿尔德里奇,斯科拉能不能得分。斯科拉今天又能防守又能得分,这也是海耶斯没有上场的原因。火箭第四节怎么打可以,姚明这一节可以在板凳上多休息一段时间甚至可以不用上场,海耶斯这时候也可以上场活动一下,为下场做准备。下场对火箭肯定不轻松,这场开拓者没有发挥自己的实力,下场还是在开拓者的主场,火箭绝对不会这么轻松。”

  总结本场比赛,徐济成说:“今天火箭取胜的关键,一是防守,他们很好的控制了开拓者的进攻,第二是姚明打出了核心的战术,第三进攻火箭打得很顺畅。姚明打出了最好状态,一是他更加成熟了,第二全队执行战术很好,球都打到姚明手中,第三姚明控制犯规不错,他保证连续上场时间才能有手感。斯科拉的潜力和可朔性很强,有他在即使碰到困难也能克服。”

相关新闻:

姚明9中9砍24分统治比赛 火箭血洗开拓者开门红
火箭大叔老骥伏枥成奇兵 小布灵魂出窍回击质疑
火箭双星闪耀让对手无解 多点休城铸造王牌之师
火箭核武器仅需用半场 姚明高效背后隐藏致命伤
概率昭示火箭将晋级次轮 年轻开拓者输掉心理战

 

责编:张晓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