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羽坛2008大事记:林李冲突引发赛事规则修改

 

CCTV.com  2009年04月07日 14: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羽毛球》杂志  

  1,世界羽联推行“男女平等”新政

  2008年1月,世界羽联正式在超级系列赛中实行“男女选手同等奖金”的政策。以总奖金为20万美元的超级系列赛为例,五个单项冠军的奖金分配比例,将只以单双打为区分标准,而不再考虑性别因素。单打统一为7.5%,即15000美元,双打统一为7.2%,即13800美元。这意味着男单和男双冠军虽然比过去分别少拿了1000美元与600美元的奖金,但是另外三个项目却可以增加总共5000美元的奖金,更重要的是,男女运动员在比赛中获得了“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

  2,林李冲突引发规则修改

  1月27日,中国队男单头号选手林丹在韩国羽毛球公开赛决赛中以1比2不敌东道主选手李炫一。比赛中,因对裁判的判罚有争议,林丹与李炫一的教练李矛发生冲突。事后,世界羽联成立了调查小组调查此事并修改了《羽毛球竞赛规则》。新规则规定:如果教练员在赛事中干扰了对方运动员的比赛,则将该给教练员的红、黄、黑牌处罚,直接记在该方运动员身上,若是被罚黑牌,该运动员就会被取消在整个赛事的比赛资格。

3,拉斯姆森夺得全英赛女单冠军

  3月9日,在2008年全英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丹麦选手蒂娜·拉斯姆森以2比1力克中国选手卢兰,夺得冠军。这也是拉斯姆森首次在这项历史最悠久的羽毛球比赛中夺冠,同时也是自2002年马汀之后,首位获得全英女单冠军的非中国选手。此战的胜利,让拉斯姆森在当时成为奥运女单金牌大热门。

  4,汤尤杯赛中国队成功卫冕

  5月11日—18日,第二十二届尤伯杯和第二十五届汤姆斯杯赛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共有来自五大洲的男女各12支球队参加了比赛。中国女队在尤伯杯决赛中以3比0完胜东道主印尼队获得冠军。中国女队也创造了尤伯杯六连冠的历史新纪录。中国男队在汤姆斯杯决赛中以3比1战胜了韩国队,历史上第七次捧起汤姆斯杯,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二次实现汤杯三连冠。在小组赛故意输掉两场比赛的韩国男队则是历史上第一次杀进汤姆斯杯决赛。

  5,古纳兰黯然下课

  5月28日,世界羽联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新闻公告: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理事会成员古纳兰当日辞职。在5月17日的世界羽联年会上,针对古纳兰的不信任案以142票支持、38票反对和7票弃权获得通过。

  古纳兰“盘踞”世界羽坛长达20多年,有过辉煌,但更充满争议,尤其是在与主席姜荣中的权力争斗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他28日提交的辞职信中,他向所有理事会的同事表示了感谢。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认为古纳兰的辞职“是明智之举,是尊重羽毛球运动之举,也是尊重所有世界羽联成员愿望之举”。

  6,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创纪录

  8月9日—17日,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共有50个国家的173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这也创造了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参赛纪录。本次赛事也是羽毛球项目在奥运史上首次采用21分每球得分制。最终,亚洲选手首次在奥运史上包揽全部5项金银铜牌。中国队表现最佳,共取得三金两银三铜的成绩,奖牌总数平了历史最好成绩。

  7,后奥运时代,小将夺权老将复苏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一批小将开始在国际羽坛强势出击。20岁的小将王仪涵赢得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19岁的王琳连夺丹麦、法国公开赛女单冠军,年轻组合成淑/赵芸蕾则连续在日本、中国大师赛和澳门公开赛上夺冠。32岁的丹麦老将盖德则在丹麦和法国公开赛上表现出色,连夺这两站比赛的男单冠军。

  8,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班子大换血

  10月13日,2008年全国锦标赛期间,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全国羽毛球工作会议上宣布了新一届的国家队教练员名单,夏煊泽、唐学华、张军、陈其遒和陈兴东分别担任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的主教练,而奥运冠军张宁也成功转型为女单组教练。除此之外,二队的教练员名单也有所变化,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四个主教练分别由陈郁、韩晶娜、于洋和秦艺源来担当。

  9,周蜜重回世界第一

  10月30日,在世界羽联的排名榜上,中国香港选手周蜜超越了谢杏芳、卢兰,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这也是周蜜在时隔四年之后重新登顶。雅典奥运会之后,周蜜因膝伤逐渐淡出国家队,最后几经周折加盟中国香港羽毛球队。加入中国香港队之后,从无世界排名到如今的世界第一,周蜜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10,世青赛印度新加坡选手首次夺冠

  10月24日-11月2日,2008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在印度浦那举行。遭到外国选手强烈冲击的中国队先后夺得混合团体赛以及男单、混双三枚金牌。印度的赛娜·内维尔和新加坡的伏明天/姚蕾分获女单、女双冠军,为本国首次夺得世青赛金牌。男双金牌被马来西亚选手麦喜俊/张国祥摘得,而韩国、印尼等老牌强队均与本届世青赛冠军无缘。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