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女排新名单公布 蔡斌一期雅典老将全部落选

 

CCTV.com  2009年03月31日 07:5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视频]新女排大换血 雅典奥运冠军成员一个不留

女排新名单公布

  昨天,中国排协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在这份大名单中,20岁上下的小将占据了未来国家队绝大多数位置,也充分证明了新任主帅蔡斌将年轻化推行到底的决心。

  中国女排16人集训名单:

  二传 魏秋月(天津)、王晨(四川)、沈静思(八一)

  主攻 李娟(天津)、惠若琪(江苏)、楚金玲(辽宁)

  赵燕妮(四川)、霍萱(河南)

  副攻 薛明(北京)、尹萌(河北)、马蕴雯(上海)

  徐云丽(福建)、罗瑜(浙江)、陈瑶(八一)、赵瑜(山东)

  接应 曾春蕾(北京)、王一梅(辽宁)、张磊(上海)

  自由人 张娴(云南)、王茜(天津)

  (注:赵瑜(山东)、霍萱(河南)、王晨(四川)、陈瑶(八一)四人暂不参加集训)

  雅典奥运老将全部落选

  在中国排协公布的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中,征战北京奥运会的选手仅剩下王一梅、薛明、李娟、魏秋月、马蕴雯、徐云丽六人,雅典奥运会冠军全部落选,众多新秀的加盟体现了女排新老交替的决心。

  2009年即将启程的这一届中国女排的确称得上是“从头再来”。在这份名单中,更多的是如沈静思、张磊、王茜这些这个赛季才在联赛舞台上亮相的面孔。在大名单中,很多关键位置上,蔡斌都大力推行着自己的“新政”,如主攻位置重新召回楚金玲,尝试给曾经入选上届女排大名单的惠若琪、赵燕妮更多的机会……

  不过蔡斌也没有全盘否定陈忠和的阵容,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无疑是前任陈忠和留给蔡斌的宝贵财富。相比之下,蔡斌的大胆丝毫不逊色于当年的陈忠和,在这一届中国女排中,无论主攻位置的楚金玲、李娟,副攻位置的罗瑜、薛明、马蕴雯,接应位置的张磊、曾春蕾,二传位置的魏秋月、沈静思及自由人位置的王茜和张娴,这些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都比当年年轻时的“黄金一代”毫不逊色甚至更好。这样的人员选配,体现了蔡斌的指导思想,全面、快速、多变依然是未来国家女排的立足之本。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小将惠若琪此番一枝独秀成为江苏唯一一名入选大名单的队员。

  主攻王一梅转身成接应

  王一梅接一传能力的欠缺,使得她无法成为蔡斌心目中合格的主攻手,但将王一梅放到接应二传的位置上,一方面将她在二、四号位定点强攻的威力最大化,另一方面则避免了她一传不足给全队带来的影响。何况王一梅还有一手漂亮的后排爆扣,这注定也将成为中国女排一号位的一个进攻套路。当然,王一梅的跑动能力和移动进攻速度都有所欠缺,选择她打接应意味着中国女排将更多的二号位背飞战术留给副攻。王一梅在接应位置能够发挥什么样的水平,对于中国女排的战术变革将起到关键的作用。毕竟和她一同以接应身份入选的张磊受困身高力量,曾春蕾则太过年轻。如果王一梅的威力能够彻底得到解放,加上主攻位置的楚金玲、副攻位置的薛明,中国女排新一代的火力网足以和世界诸强抗衡。

  楚金玲三入国家队成主攻

  2003年,楚金玲作为主攻手第一次入选国家队,2005年,楚金玲第二次入选国家队,并一度占据主力主攻的位置,可惜关键比赛中脆弱的心理和不够全面的技术再次阻碍了她的提升。这一次,楚金玲再次回到国家队,而她的位置则是主攻。在新帅蔡斌上任后,外界普遍认为楚金玲作为接应二传入选国家队的呼声最高,因为根据蔡斌以往在国青队的执教思路来看,强攻能力突出的楚金玲符合新女排求变的指导思想,如今顺利入选大名单也是对这位辽宁姑娘几年间卧薪尝胆的回报。

  本赛季女排联赛,楚金玲的表现可谓是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在改打接应位置后,楚金玲的强攻发挥出了极大威力,多场比赛中得到全场最高分。作为队长的她无论是在心态把握还是打球气质上都有了长足进步,其以往为人诟病的心理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这些都让她成为了新一届中国女排接应位置上的热门人选。而主攻位置其他几名入选队员李娟、惠若琪、赵燕妮以及霍萱都能够承担一传的任务,这也是她们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副攻“双塔”老将担纲

  此次大名单中,副攻线上的马蕴雯和薛明在经过北京奥运会的磨练之后综合实力在国内同龄选手中明显高出一筹,她们二人将在新的国家队中继续承担“双塔”的重任。只要没有大的伤病影响,她们二人依然是未来国家女排主力副攻位置上的首选组合。

  此番入选国家女排的年轻副攻在高度上都有一定优势,技术上则是各有特长。曾经在2005年世青赛上获得MVP的尹萌快攻和拦网均有较强的实力,此番能够受到蔡斌的青睐让她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机。浙江的罗瑜在本年度的联赛中也有脱胎换骨的表现,心理上的成熟让罗瑜更有竞争力。徐云丽虽然因为身在B组联赛中走入大家视野的机会有限,但是高度的优势和经验相对丰富还是让她得以入围。此前呼声极高的陈瑶暂时不参加集训则令人稍感意外。

  惠若琪:天遂人愿

  记得第一次,江苏女排惠若琪入选国家队是2007年的12月,当时的国家队对她来说是一个未知数,而她的家人也十分的谨慎,采访话题都应对得小心翼翼,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一身国家队服来之不易。而当昨天,再一次公布大名单之时,18岁的惠若琪言语间多了一丝成熟和稳定。

  惠若琪告诉记者,得知自己进入国家队大名单还是在和天津的比赛结束之后,“比赛完,有个熟悉的裁判跟我说,我入选了,当时感觉还是很高兴的,毕竟这个是对我的肯定嘛,随后就跟我爸打了电话,告诉了他这个消息,我爸还是很高兴的。”由于全力跟随江苏女排准备全运会,惠若琪表示自己没有想过名单的事情,“一切其实就是顺其自然吧,你问我和第一次入选感觉有什么不同?没什么不同的,我一直觉得只要安心打好球,很多事情也是水到渠成的,就算是天遂人愿吧。”

  记者了解到,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惠若琪也有一些伤病在身,当提到伤病的时候,她表示自己只是有些劳损,“这一次我想还是定位于学习,俗话说得好,学无止尽嘛,主要我想还是跟上成年队员的节奏,这个赛季我表现得也不是特别好,主要是刚从国青回来,跟队友的配合不多,但是经过这段时间国青的锻炼,我的一传稳定了很多。”

  蔡斌曾经说过一句话:“我现在最想解决的问题是迅速找到一个优秀的主攻手,一个既能攻,又能接好一传的队员。攻守兼备,才能衍生出更多的战术。”而惠若琪在蔡斌的指导下,已然进入角色,也更加适合新奥运周期的中国女排发展需要,想必有朝一日,小小年纪的惠若琪也能站在中国女排的大主攻位置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赵晨彦

  江苏主帅薛永业:

  惠若琪入选很正常

  昨天,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队的队员名单,在入选的名单中,江苏女排仅仅占有一席之位,曾经在陈忠和时代入选国家队的小将惠若琪,这一次顺利入选,对于这样的结果,江苏女排主教练薛永业的反应可以用“平静”来形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薛永业正带领江苏女排在河南漯河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预赛,虽然预赛今天才结束,但是今天正好轮空的江苏队将结束全部比赛回到南京。谈到惠若琪又一次入选国家队的事情,薛永业表现得很平静,他告诉记者:“我觉得惠若琪去国家队是个很正常的事,我今年才接手队伍,对惠若琪其实不太好说什么,但是我想去国家队对于她本人来说很有发展前途,这个队员自身的条件好,尤其是身高和年龄都比较适合这个奥运周期的需要,从她现在水平和发展潜质来看,上升的空间非常大。”对于弟子能够进入国家队,薛永业更多的是祝福和鼓励。

  相关链接: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