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中国女子冰壶队:人比熊猫少 国内鲜露面

 

CCTV.com  2009年03月29日 08:5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5个哈尔滨姑娘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正在成为中国问鼎首枚冬奥会集体项目金牌的“潜力股”。没错,就是那个专业人数比熊猫还少的冰壶项目。

  韩国江陵,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正在这里进行,昨天,中国队先后战胜冬奥会冠军瑞典队和挪威队,直取十连胜,也将半决赛入场券握在自己手中。

  她们比大熊猫还稀少

  中国冰壶运动起步于本世纪初,2003年才组建国家队。

  中国女子队长王冰玉做了一个简单统计,在一次全国比赛上,女队共有4支队伍,男队7支。冰壶比赛每队人数4人,掐指算来,能保持训练的人数还不足百人,比大熊猫还稀少。

  王冰玉说,她和队友都是半路出家,有的原来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有的是练习速度滑冰的。

  虽然已经是专业运动员了,但她们还都是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学习还是要完成的。王冰玉说:“学校对我们特别好,夏季时白天训练,晚上老师就给我们补课,语文、政治、英语,好几门呢。”

  她们在国内很少露面

  一个国家开展冰壶运动至少要10至15年才能出成绩,中国女队只用了5年时间就爬上了世界亚军的位置。现任主教练丹尼尔一语道破秘诀:秘密就是没有秘密。中国队员每天都在练习。为了不断提高水平,中国冰壶队在2004年选择了“走出去”。中国冰壶队经常去国外训练。除了丹尼尔的老家加拿大这个“根据地”外,她们的足迹已经踏上了欧洲大陆。

  在加拿大的日子让王冰玉很难忘,“我们每天训练2至4个小时,练技术、打配合。休息的时候就去超市买菜,回到家一起做饭。”只不过,这个“家”经常搬,开始是在温哥华,后来又到了埃德蒙顿。不过,自从去年世锦赛上战胜加拿大队后,原本许多向中国队开放的加拿大冰球训练馆,开始对中国队说不。

  她们要像大熊猫般珍贵

  事实上,中国女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早就红遍了加拿大。

  去年在加拿大冰壶锦标赛上,千挑万选出的加拿大队,竟两次栽倒在中国女队手下。获得亚军的中国队在当地一炮而红,加拿大媒体蜂拥而至。

  这支冰壶队在自己的国家大红大紫,还是在上个月的大冬会上。美丽、智慧、淡定的她们,击败加拿大队夺得了金牌——这是一场学生与师傅之间的较量,就像新加坡女乒在国际赛场上战胜了中国队一样令人兴奋。这也是中国女子冰壶队第一次夺得世界大赛的金牌。

  赛后姑娘们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一个年轻观众大声宣告:“姐姐!你们老漂亮的,我喜欢你们每个人!”

  现在,姑娘们已经获得了明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或许,一枚冬奥会奖牌,会让她们像大熊猫一般珍贵,也让更多人了解什么是冰壶。

  冰壶是怎么玩的?

  冰壶运动起源于16世纪的苏格兰,最开始是当地人开始在结冰的池塘或江河上玩起投掷石块游戏。

  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4名队员各投掷两次冰壶。比赛规则简而言之,就是一方的冰壶比对方更接近营垒(赛道终点的圆圈)中心点,将得一分。比赛共进行10局,双方轮换先后手,得分高的队获胜。冰壶的耐看之处在于双方运用各种技术在场上斗智斗勇。所以,有人说,冰壶是一种“冰上围棋”。

相关新闻:

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国队豪取11连胜 率先晋级决赛
冰壶决赛:中国期待12连胜夺冠 需遏制瑞典队长
冰壶世锦赛瑞典一日闯两关 29日与中国争冠军
冰壶世锦赛决赛迎战冬奥冠军 中国女队心态平和
[视频]女子冰壶世锦赛瑞典1分险胜丹麦闯入决赛
[视频]李东岩领队:冰壶姑娘们表现堪称完美
[视频]对手失误送礼 中国女子冰壶队晋级决赛
关键3分锁定全场胜利 中国冰壶女队有定海神针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