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青十年磨砺为担重任 年轻蔡斌欲创女排新时代

 

CCTV.com  2009年03月23日 14:2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下午,中国排协在天坛饭店四层天坛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新一届女排国家队主教练人选,原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蔡斌力压上届女排主帅陈忠和,成为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余觉敏与赖亚文为助理教练。

  43岁蔡斌是二传手出身,1989年进入国家队,1996年退役,1997年,他刚刚退役就被上海体育局任命为上海女排的新任主教练,开始带队征战新赛季的全国排球联赛。当时,上海女排虽然身兼联赛和全运会 “双料冠军” 的头衔,但是随着许新、英俊等核心球员的先后退役,整体实力下滑明显,摆在蔡斌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推陈出新。

  蔡斌在调整球队主力阵容时也按照每名球员的特点进行资源优化。传球手法精湛的诸韵颖首先被委以重任担当主力二传,尽管她的身高只有1米75,在网前容易出现漏洞,但是蔡斌看重的就是她的灵气和悟性,能够根据教练布置的战术意图进行大胆组织。

  同时,身材高大的张静和攻守均衡的沈弘也同时进入蔡斌的视野,联手搭档上海女排的主攻锋线。特别是高点强攻犀利的张静,是当时难得的高大型男子化进攻选手,彪悍的小斜线进攻是上海女排防反进攻中最为倚重的杀手锏。这一高快组合的进攻线路和手法完全不同,因此对手在短时间内很难找到合适的拦防方法。

  虽然当时的江苏女排是公认的国内劲旅,旗下拥有孙玥、毛菊兰、邱爱华和张锦文的新老国手,但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上海女排还是依靠整体战术体系的均衡,最终在国手副攻王怡的带领下力压江苏女排蝉联冠军。

  不过,蔡斌并没有因此而故步自封,继续在上海女排的战术体系中加快高大化调整步伐,随后发掘出身高1米91的刘振家担任主攻,并且审时度势的将身高1米90的张静调整到接应位置上。如此战术安排的意图就是利用刘振家前排拦网突出的优势,有针对性的压制对手在二、三号位的快攻组合,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张静在一号位后排高点强攻的凌厉攻势,这也是至今为止国内排坛最为成功的强力接应改造。

  此后,在张静和刘振家相继出现伤病无法出战的情况下,蔡斌又将技术全面的副攻李轶之调整到接应位置上,利用其扎实的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功底,以及前后排低平的快球突破能力,有意识的通过加快进攻节奏来弥补高度下降的不足。而当时年轻的何晴也有机会替补出场,客串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这样,上海女排就在蔡斌锐意革新的带领下实现全国排球联赛的四连冠。

  在1999年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的同时,蔡斌还受中国排协委托兼任国青女排主教练一职。由于中国排协并没有给国青女排设定成绩要求,因此蔡斌将主要精力放在年轻队员的后备培养上,并且通过出国与世界强队进行比赛的机会,掌握世界女排发展趋势,交换训练心得,请教前沿的技术电脑统计方法,并且将先进的训练手段经过改造运用在国青队员身上。刘亚男、宋妮娜和张娜等黄金一代球员,就是在这种先进培养模式下逐渐成长起来的。

  在2001年女排世青赛半决赛中,中国青年女排2-3惜败给巴西青年女排痛失决赛资格,随后直落三局以3-0横扫意大利队收获铜牌。张平、李娟、刘晓佳、何晴、白云等国手就是在这一届国青女排中涌现出来的。其中,白云、刘晓佳和周越男分获最佳发球、最佳进攻和最佳二传荣誉。

  2003年女排世青赛的最大看点就是王一梅的横空出世。当时,王一梅的进攻手法还略显稚嫩,但是凭借出色的爆发力,屡次制造打手出界直接得分。而主教练蔡斌也根据实际情况将陆倩调整到主攻位置上与王一梅进行搭配,并且联手副攻王婷和陆艳、二传管菁菁、接应杨爽等主力阵容在半决赛中以3-2险胜荷兰队,最终在决赛中与巴西队再次鏖战五局以2-3惜败斩获亚军。本届世青赛涌现的球星包括荷兰的佛利尔(最佳得分和最佳发球)和斯塔姆、巴西的法比亚娜(最佳进攻)等,管菁菁则斩获最佳二传。

  国青女排在2005年世青赛半决赛中以1-3不敌塞尔维亚队无缘决赛,最终以3-2险胜意大利队再次收获铜牌。二传魏秋月和副攻尹萌分获最佳二传和最佳进攻,而殷娜在主教练蔡斌的改造下首次以接应身份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为日后客串接应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当时的主攻搭档是赵瑜和陆倩。此外,国手副攻罗瑜、自由人王琳和新秀颜妮也是在本届世青赛中脱颖而出的。

  2007年世青赛决赛,中国青年女排再次与巴西队狭路相逢,最终遗憾的以1-3落败收获银牌。其中,自由人王茜和殷娜分获最佳一传的前两位,而沈静思则占据最佳二传的次席。得益于主帅蔡斌的悉心栽培和世青赛的有效历练,主攻赵燕妮和惠若琪在2008赛季被陈忠和看重,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集训大名单。

  此外,国手楚金玲、马蕴雯和薛明等也先后入选过国青女排,只是由于后来被国家队上调集训,因此没有出现在该年度的世青赛中。值得一提的是,蔡斌在培养高大型球员方面注意因材施教,从训练强度到伙食配给都进行有针对性的布置。由于年少的薛明身体单薄,下肢力量孱弱,因此蔡斌并没有急于要求她进行二号位背飞等战术的学习,其意图就是怕薛明的膝盖由于负担不了而受伤。

  这些在上海女排和国青队执教经历让蔡斌的能力得到了提高。2001年,当时只有34岁的蔡斌就曾经竞逐女排国家队帅位,尽管他的得票数并不少,但最终还是失去机会,而经历了其后八年磨砺与锻炼积累,蔡斌本人也坦言,自己有信心也有能力把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重任干好。

  蔡斌简历:

  籍贯:上海

  年龄:43岁

  个人简历:

  1989年进入国家队,1996年退役;

  1997年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率队实现联赛四连冠;

  1999年开始兼任女排国青队主教练至今;

  2001年落选国家队主教练后,专职带国青队培养新人。

  2009年正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

 

相关链接:

新奥运周期 看新帅蔡斌将怎样改变“新老女排”
求新求变锐气十足 蔡斌当选女排主帅为长远规划
排协正式宣布蔡斌担任女排主帅 陈忠和不再连任
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终出炉 蔡斌力压陈忠和胜出
蔡斌:我已具备主教练能力 带成年队并不缺经验
专访蔡斌:我有执教中国女排能力 遗憾当年落选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