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明坦言一直在学邓肯:他面无表情其实是稳重

CCTV.com  2009年03月16日 18: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体坛周报(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从进NBA开始,一直以来,成为邓肯那样的球员就是姚明的目标,姚明说:“都说他不喜不怒,是‘石佛’。而在我看来,他确实像是磐石一样,不过不是指表情,是指他在场上起到的作用。他就是马刺的根基,每天晚上都能有非常稳定的发挥。你瞅瞅他的数据,每场比赛得20分,抢10.7个篮板,多棒!”

  姚明羡慕邓肯,尤其羡慕他的篮板球。这个赛季,姚明一直想把自己的场均篮板数突破到10个以上,可直到现在也没能成功。和马刺比赛之前,他拿着球探报告,瞅着邓肯的技术统计一个劲儿地感叹:“他的发挥实在太稳定了。今儿晚上我得多加小心。”说完,姚明抬起头,瞅着电视里顶着加索尔硬打的邓肯,琢磨着怎么攻、怎么防这位“石佛”。

  姚明知道,跟自己打的时候,邓肯会在外线攻击。赛前训练的时候,他就一直盯着对面的篮筐看——因为邓肯正在那边热身。邓肯不练篮下脚步,不练背身单打,只练中投。在三分线内进一步的地方,不停地出手投篮。练完这个,“石佛”开始练打板投篮,练完打板又练罚球。姚明说:“别看他不说话,没什么表情,可精着呢。那不是呆,是稳重,我得好好对付他。他把我拉到外线,我就在内线吃定他。”

  比赛从始至终,邓肯和姚明的打球风格泾渭分明。邓肯使劲儿往外线拉,不停地中投,想把姚明从篮下调出去,给帕克的突破制造出空间。而姚明一直撅起屁股,使劲儿顶邓肯,在篮下玩命要位。身高和体重是姚明最大的优势,他不停地勾手,转身跳投,邓肯只能仰着脑袋看着,一点办法都没有。两人你也挡不住我,我也防不死你。邓肯想做假动作,用速度晃开姚明,冲到篮下打。可姚明机警地贴住他。邓肯想用肩膀撞开姚明,抢到些出手空间,姚明就逮着机会帽了他两个。

  可即使姚明发挥得如此出色,邓肯依旧成功扮演着马刺进攻轴心的角色,在最关键的时候,吸引防守,为帕克送出助攻。他和姚明,互有胜负。

  姚明说,他一直在向邓肯学习:“我们俩的类型有点像,打法也类似,所以我觉得从他身上能学到不少东西。邓肯拿着球,喜欢做假动作,往上抬胳膊,造对手的犯规。今儿我也想这么打他,使了两回,他没上钩。我们俩对位的时候,互有优势。”在个人水平上,虽然近几个赛季提高缓慢,可姚明一直在进步。

  不仅是个人能力,姚明也希望,有一天,他的球队能像邓肯的马刺那样伟大。

  相关链接:

责编: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