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丹张昊孤独瞄准冬奥会 裁判"喜新厌旧"成变数

 

CCTV.com  2009年03月15日 08:1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育画报  

  老三撞大运?

  预想中的接班并没有出现,老三张丹张昊只好将目光瞄准2010年冬奥会。但裁判等得起吗?

  文 胡金一

  195.32分的总成绩出现在大屏幕上时,中国花样滑总教练姚滨仍是一脸平静,张丹/张昊获大冬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冠军。

  看起来他并没有太多的喜悦,因为他在赛前就说了,“没拿冠军,我反而会比较惊讶。”

  是啊,高出第二名俄罗斯组合欧泽洛娃/恩波特的49.22分,这是以往任何世界级大赛都不应该出现的分数,何况,这一成绩并不是他们和对手真正实力的体现?

  作为本届大冬会主火炬手, 张丹/ 张昊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后就回到了哈尔滨,进行点火的演习及赛前训练。通常的情况下, 为了避免运动员的压力,大型综合性赛事都不会选择参赛运动员作为主火炬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手李宁、2006年都灵冬奥会点燃主火炬的36岁滑雪老将贝尔蒙多,2004年雅典奥运会帆板运动员尼科拉奥斯·卡克拉马纳基斯都是在退役之后获得这一殊荣的。2000年在水中点燃圣火的凯希·弗里曼是几十年来鲜有的参赛的主火炬手,这恰恰说明了她在自己所从事的女子400米项目中的统治地位。本届大冬会上,张丹/张昊的地位也是如此。“我清楚我们这次回来的任务,”张昊语句坚定,“不但要顺利地点燃主火炬,还要卫冕大冬会金牌,奖牌的颜色绝不能变!”

  带着三连冠的梦想回到主场作战,观众们也给足了他们面子。2月21日,虽然短节目比赛要在晚上9:30才开赛,现场仍然来了大批观众为张丹/张昊加油,有人还举起了专门给他们画的大幅漫画。

  一直在场边观看完他们整套节目的姚滨也表示他对张丹/张昊的表现感到很满意,“他们正常发挥了水平,至于张昊那个失误,一套动作好不好不差那一点!”

  2月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出现五次明显失误,被裁判扣去20分;2008年底花样滑冰总决赛短节目中张丹的意外摔倒,以及自由滑当中的抛跳失误——这些糟糕的表现,已经掩盖了他们在2006年之前技术上一直领先的优势。

  “四大洲赛前张丹的膝盖一直有积水,因为伤势较重,她静养了好几天。出征前我们只合练了八天,双人滑训练缺一不可, 因为合练的时间太短,比赛中体力肯定不够,默契程度也差了很多。”姚滨透露了内幕。

  但作为目前掌握着国际双人滑选手最高难度水平的张丹和张昊,什么才是他们“应有的水平”,可能大多数人都快忘记了。

  张昊说,“其实我们平时练得都好好的,但为什么在比赛中发挥不出来,这样的情况我们以前从来都没有过。”张丹有时也抱怨, “ 伤病、失误,怎么都不顺了。”

  而正如前辈申雪/赵宏博、庞清/ 佟健说过的那样, 张丹/张昊的问题就在于他们一直以来都“太顺了”。“他们一出来就得到了裁判的认可,特别是都灵冬奥运会的那次。庞清/佟健可能还受过些委屈,但我们两对已经为张昊他们铺好了路,我们经历过的挫折,他们都没有过,他们磕磕碰碰走过一段,就好了。”赵宏博说。

  申雪/ 赵宏博离去后的两年,技术上的领先和裁判们的认可并没有让张/张组合所向披靡,也没有在面对头号强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比赛中证明自己。从2006年冬奥会结束开始,他们在世锦赛和总决赛上的成绩一直都徘徊在第二和第三名之间。

  张丹总是说他们会把最好的状态留给温哥华冬奥会,但问题是,那些“喜新厌旧”的裁判们会等着他们吗?他们的耐心总是有限的。

相关新闻:

世锦赛备战佟健缺席庞清单练 张丹张昊目标冠军
[组图]大冬会闭幕式 张丹张昊演绎梦幻冰上芭蕾
[组图]花样滑冰冠军张丹张浩表演冰上芭蕾
图文:哈尔滨大冬会闭幕式 张丹张昊献技
张丹/张昊《放飞希望》 小提琴伴奏唯美动人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