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明护法建筑绝望之墙 姚明:有他俩踏实很多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1: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体坛周报(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巴蒂尔和阿泰斯特,刚柔相济,一个如顽铁,硬生生地顶住任何攻击,决不放弃分毫空间。一个如陷阱,时强时弱,时而后退,时而倒地,让对手绷紧的肩头如同撞击在棉花上。两种风格迥然的防守凝结在了一起,为火箭的锋线筑起一道让人绝望的墙。

  对于任何一支NBA球队的防守来说,拥有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都是幸事,而且火箭体会到了双重幸福。这二人,如同海水与火焰,如同南极与北极,两种背景,两种性格,两种灵魂。只是有一点二人没有差异:他们的防守都致命,都是火箭在季后赛中前进的最好帮手。

  巴蒂尔是一个绅士,在任何面对公众的时候。有人见过巴蒂尔疯狂的时候。还在孟菲斯的时候,到了常规赛结束,季后赛开始没多久的时候,是当地欢庆集会频繁发生的时候。而灰熊往往进不了季后赛,那时候巴蒂尔会带着自己的妻子,混在摇滚表演台前,举着根硕大的火鸡腿,不停地喝啤酒,整整闹上一天。可没人见过巴蒂尔在公开场合失态过,他是美国中产阶级的行为典范,有良好的形象。NBA关怀会找他拍公益广告,而不是在火箭当家球星姚明或者麦迪,他能言善道,知道分寸,是个好好先生。

  在比赛日,衬衫似乎永远是巴蒂尔的选择。他绝不会在比赛之后,没洗澡之前,浑身汗臭的就接受媒体的采访。用同样注重仪表的朱万·霍华德的话来说:“你永远不知道谁会在电视里看到你。”巴蒂尔的习惯是比赛之后迅速冲凉,穿上衬衫,把双脚插进冰桶里,拧开一瓶水,然后笑眯眯地跟等在身边的记者们说:“好吧,我们开始吧。”

  阿泰斯特是个战士,一个硬邦邦,不拘小节的黑大汉。看到他,你会想起刚从战场上走下来的士兵,强悍,光荣,浑身上下都是粗线条,朴实地微笑,不要命地战斗。

  所有人都见过阿泰斯特疯狂的时候,以底特律奥本山宫为标志性建筑,向四下里发散,阿泰斯特的国度是一片不停争斗的土地。这是阿泰标志性的表情:横眉冷对,瞪大了双眼,如铜铃,目光如炬,带着杀气。有人怕他,有人说他是疯子,只有他的队友才喜欢他。

  姚明在阿泰刚刚来到火箭的时候说:“我想我会喜欢他的,因为我知道,和他当对手的时候,我是多么地恨他。他太强悍了,永远折腾得人不得安宁。现在他来我们这边了,我们不用在担心如何防守他,如何突破他的防守。现在,这是别人的问题了。”

  阿泰不拘小节。比赛之后,他会湿漉漉地钻进属于自己的角落,把浴巾往腰上一围,笑呵呵地就开口说话了。他不会像布鲁克斯那样,要套上件衬衫,盖住胸肌,更不会像巴蒂尔那样,要把衬衫的领子理规整之后再接受采访,他毫不介意自己的文身,自己硬邦邦的肌肉出现在电视机上,他不觉得自己需要掩饰什么。阿泰说:“喜欢我的人,自然会接受。不喜欢我的,我也没法强迫他们改变观点,就像在这个国度里,有人是民主党,有人是共和党,就像在这个地球上,有各式各样的人,各式各样的文化,我来自纽约街头,这一点永不会变。”

  两人的性格,贯穿在他们的比赛中,处处流露。打篮球,拼防守,是他们的另外一种语言,和他们比赛之后,与朋友们闲谈时说的话一样,表达着个性。

  休斯敦FOX体育台的制片人马克·伯曼,已经跟了火箭队二十多年,他说:“这么久以来,我最喜欢采访的就是巴蒂尔,他太聪明了,知道你要什么,而且永远不会让你失望。他对着镜头说完的话,几个小时之后,就能上节目的头条,我很确信,球迷们喜欢听他说话。”

  能上电视的语言,通常都经过了屏蔽。巴蒂尔的也是,不会,控制权掌握在他手里。他永远不会过线,在球队,队友和球迷能接受的范围内,口吐莲花。记者们喜欢巴蒂尔,虽然姚明也有趣,可他没法像巴蒂尔那样,在任何领域内发表观点,从球场争斗,到白宫风雨,再到曼妙宇宙的任何一个话题,巴蒂尔都能说,而且总是精彩。尽管有时候,你能清楚地感觉到,那些确实不是他的真实想法,只是他该说与能说的话。可无论真实,他能把话说得有趣,说得滴水不漏,说得像个角斗之后依旧头发不乱,衣衫整洁的绅士。

  如同他的防守。巴蒂尔干扰对手的投篮,永远不封盖出手,而是伸直手掌,化手为刀,切向对手的面颊,在距离对手眼睛数寸的地方戛然而止,切断视线,影响出手。他抵抗对手的推进,绝不是一路蛮力,而是进两步,退三步,不知道何时就扯去力道,然后骗过身子,手掌直奔皮球。他清晰地判断着对手冲击的道路,他知道,在这个联盟里,因为天赋好而忽略智慧的球员太多了,他们总想着拔地而起,从对手的身体飞过去,把球砸进篮筐。巴蒂尔就这么站在,在对手撞上的那一刻,送出肩头想要发力的那一刻,突然倒下,然后看着为领到进攻犯规而沮丧的对手,躺在地上振臂庆祝。

  巴蒂尔有绅士的领导力,姚明说:“他那封盖已经成了我们整个球队的防守特点,不再是他一个人的了,伸直手臂,插眼,嘿嘿,当然不能真插,就是挡住对手的视线。你看,现在我们多少人会这么防了啊,挺管用的。”

  他的防守,如同击剑,迈着诡异而漂亮的步伐,试探着,时而退让,布置陷阱,时而挺进,展露锋芒,寻找着对手的命门准备一击即中。

  阿泰斯特是绝不会这么防守的,这不是他的为人。上个月,强大的詹姆斯 带着骑士来袭。谈到防守詹姆斯,巴蒂尔形容到:“跟他打,像是在选择死法,没有别的路,要么被注射,要么枪决,跟他打,只是在选择更轻松的死法罢了。”在媒体转述后,阿泰斯特听到了巴蒂尔的话,他摇摇头,直率地说:“我不知道这是在说什么,这些形容根本不属于我的词汇范畴,我只知道这是一场重要的比赛,一个伟大的球员,我会全力防守住他。我喜欢防守,我知道,也许我是防守他的最好选择,身体是他和其他球员对抗时的优势,而我恰恰拥有身体。我270磅,勒布朗也是,他只是个加强版的我罢了,防守他,我不吃亏。”

  通常,单是依靠身体谋生的人,往往直率,单纯。一如阿泰。他会跟记者聊起自己的童年:“小的时候,我生活在纽约街头,那些毒贩是我的行为标榜,因为他们对我很好,给我钱去买吃的,买电影票。我和朋友们就穿着宽大的牛仔裤,露出内裤,在大街上溜达。那是我成长的地方,我永远不会背叛那里。有人说,从奥本山宫之后,我变了,确实有一些,但并不是很多,我还是我,还用同样的态度面对生活。只是,我对自己控制得更好。我要对自己真诚,而不是一心想着别人怎么看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知道我,就够了。”

  有时候,他直率得可爱。说到未来,说到下一份合同,阿泰的队友会说:我们没有功夫去想这个。阿泰的答案则是:“我不担心,我知道自己值多少钱。看看麦迪一年拿两千多万,科比,还有詹姆斯都拿两千多万,我就知道自己的价值了,我一年的身价一定超过一千万。”

  他这么说话,也这么防守。阿泰如同重锤,你强硬,我比你还强硬,挺起胸膛,一次又一次地顶出去,直到逼得对手更换攻击点,攻击方向。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一端,他的进攻都能用碾杀来形容,他是重型坦克,推进,而不是突进。姚明说:“别说那些小个了,连我撞到他身上都觉得疼,太硬了,真不知道他是什么做的,脚踝都扭成那样了,还坚持着打。”

  就是这么两个喜好,背景,性格截然不同的优秀防守人,站在姚明之前,篮筐之前,对手之前。巴蒂尔喜欢高尔夫,泰格·伍兹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他跟老巴里一起昂着脖子,瞅着电视上伍兹漂亮的挥杆,他们俩兴趣相投,都爱读书,都弹吉他,巴里没事儿还会写上几首诗。可阿泰斯特则说:“哦,哦,我恨高尔夫,我才不看呢,伍兹,他不错,是个伟大的球员,可我就是恨高尔夫。”

  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冰火淬炼着火箭的防守。巴蒂尔是猎人,判断追逐着对手,阿泰斯特是钢炮,用强大的活力把一切摧毁。他们不同,却相辅相成。

  在联手拿下最强悍的球员詹姆斯之后,巴蒂尔说:“我不可能做到罗恩能做的,我也不认为,他愿意像我这么打球。他更本能,而且我相反,一切都靠分析。我们截然不同,可加起来,组成了不错的二人组合。”

  姚明乐呵呵地说:“我在网上看到网友的一句话,俩匹克的球员干掉了詹姆斯,嘿嘿,还真是这理儿。有了他们俩的防守,我在篮下,踏实多了。”

  相关链接:

责编: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