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9奥斯卡体育电影显失落 难掩81年光辉岁月

 

CCTV.com  2009年02月28日 11:2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晚报  

  当老而弥坚的西恩·潘满面笑容地上台领取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时,没人注意到台下一个叫米基·洛克的人的落寂——他以出演体育电影《摔跤手》的男主角获得了提名,但和出演女配角的梅丽莎·托梅一样,在终评中被轻易淘汰出局。

  体育电影的主角们在片中饰演的都是一呼百应的超级明星,但或许是太多的励志主题腻了评委们的胃口,在奥斯卡的舞台上他们却只能嗟叹“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不过,在奥斯卡长达81届的历史上,体育电影仍然拥有自己的光辉岁月。

  《摔跤手》(The Wrestler)2009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女配角提名

《摔跤手》

  他比电影更加传奇

  电影《摔跤手》其实早已脱离了“奋斗+成功”的俗套,主角兰迪一出场就是个无可救药的失败者(Loser)形象,他是衰老的摔跤手,上个世纪80年代曾有过辉煌,然而他现在脸部变形浮肿,肌肉松弛,靠注射激素维持着高强度的摔跤表演,收着3美元一张的门票。他的女儿恨他,他所爱女人与他保持距离,他因为滥用激素做了心脏手术,再不能摔跤……电影的主题赵传早就唱过——“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个更重要?”

  这是部令人唏嘘的影片,电影结尾心脏病已经发作的兰迪纵身一跃,去做他招牌式的“粉碎压”,瞬间黑屏,音乐响起,令人回味许久。这部片子拿奖拿到手软: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美国金球奖,独立精神奖……但奥斯卡对它说不。

  影片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演男主角的米基·洛克,如果你看过情色文艺大片《爱你九周半》,应该知道这个名字,但如今他早已不是那部名片中俊朗结实的形象,他的经历与电影中兰迪的故事颇为相似,甚至更加传奇。

  洛克从小练习拳击并很快进入职业拳坛,但两次被对手击倒昏迷后,转行学习表演并声名鹊起,演完《爱你九周半》后他大获成功,此后却推掉一系列邀约,声称“厌倦了电影”。此后洛克又重返拳坛,一回来就创造了8战8胜的神话,在拳坛重获盛名,然而命运流转,他的竞技状态又急转直下,脸部被人打得变形,他先后做了4次脸部整容却一次比一次失败,期间他又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他透露,自己绝望得想要自杀的一刻,自己的狗冲他叫了一声,这令他重燃生命之火。

  今年洛克53岁,却令人意外地重新在影坛崛起,《摔跤手》这部电影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做的,里面兰迪的生活就是他在运动生涯最低潮时的写照。看这部电影有时候你会觉得好像在看一部纪录片,因为一晃一晃的镜头和自然流露的语言让你感觉兰迪就在你对面,这先得归功于数字DV,其次,兰迪所有的台词都是洛克自己写的。(本报记者 王宫)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