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子冰壶“老爸”丹尼尔·拉斐尔的中国缘

 

CCTV.com  2009年02月27日 08:4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郝薇薇 呼涛)11:2!中国女“壶”姑娘干脆利落地“拿下”都灵大冬会亚军俄罗斯队,昂首挺进第24届世界大冬会女子冰壶决赛,至少“锁定”一枚银牌,而这将是中国在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集体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滑道上人已散尽,一位留着平头的中年男人仍端坐在场边的观战席,拿着望远镜,盯着其他队伍的比赛,全神贯注。

  他就是本届大冬会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加拿大人丹尼尔·拉斐尔。每次比赛,丹尼尔总喜欢在出场名单教练员签名“Daniel Rafael”后面缀上一个颇有隶书风格的汉字“丹”。

  欧美人玩了几百年的冰壶在中国的历史不足二十年,而中国人拥有自己第一支国字号球队也只是六七年前的事情。依靠举国体制和多出国训练、多打比赛的发展“捷径”,中国选手进步迅速,2007年世锦赛,女队姑娘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本届大冬会,丹尼尔主要带女队,而在平时,则是男女队都管。在他和中方教练的共同调教下,中国女队和男队的水平“加速度”提高,先是创造了2008年世锦赛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随后又在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双双夺冠。尤其女队,通往温哥华冬奥会的那张宝贵门票,她们早已牢牢攥在手中,而这将是她们第一次叩开奥运之门。

  “2007年9月,我们一直在找外教,以前的三位外教和队伍一直不是很适应,当时偶然结识了丹尼尔,让他试带了一个月的队伍,无论为人处世,还是工作态度、工作水平,丹尼尔和中国队磨合得都比较好,”中国队领队李东岩告诉记者。

  丹尼尔则说,他来中国是命运的安排。“当时一位候选人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到中国来,我就替他过来了。”

  就这样,练习冰壶40年、有着20多年教龄、曾带过加拿大魁比克省冠军队的丹尼尔从遥远的枫叶之国来到太平洋彼岸的中国。

  丹尼尔说,在他的祖国加拿大,冰壶是仅次于冰球的运动,而用李东岩的话讲,冰壶在加拿大就像乒乓球在中国,“省队冠军出来都会是世界冠军”。

  冰壶是项需要运筹帷幄的智慧运动,丹尼尔给中国队带来了新鲜的冰壶理念。“一开始,我发现中国运动员专注于投掷、刷冰等技术本身,战术水平不是很高,所以,我着重提高运动员的战术水平,教他们打比赛的方法。”

  中国女队队长王冰玉说:“丹尼尔给人的感觉就是,场上,你看到他,就会有获胜的信心;而在场外,丹尼尔是个非常幽默的人。”

  丹尼尔告诉记者,他那个隽永的汉字“丹”就是队员教他写的。“他们教我中文,我教他们英文,但我还不会用中文说句子,”丹尼尔有点不好意思。

  丹尼尔和中国方面签订了两年的正式合同,从2008年夏天到2010年冬奥会之后。打完大冬会,他还要带队参加2009年世锦赛。平时,丹尼尔每隔两个多月就可以回加拿大探望妻子,而现在,他已经将近4个月没回家了。

相关链接:

加拿大外教为中国冰壶带来什么 从用蛮力到使巧劲
中国女子冰壶队进军决赛 主帅拉斐尔:我姓"丹"
加拿大冰壶"老爸"的中国缘 合同签到冬奥会之后

责编:陈丽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