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觉冲击——花样滑冰队列滑 离中国有多远?

 

CCTV.com  2009年02月24日 13:2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2月23日,芬兰队选手在比赛中。当日,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队列滑短节目比赛中,芬兰队以70.10分的成绩暂列第二。

  新华网哈尔滨2月23日体育专电  在23日的大冬会花样滑冰赛场上,一场中国观众颇感陌生的运动带来惊艳的视觉冲击:身着相同演出服的十几位花滑选手动作整齐划一地在冰上舞动,气势震撼,美妙绝伦,全场观众无不拍手称绝。

  这就是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赛场的队列滑。本届大冬会上,共有瑞典、芬兰、俄罗斯、美国和瑞士5支队伍组队参加队列滑比赛。由于尚未开展这一项目,中国没有组队参加。

  国际大体联技术委员会花滑主席玛丽·隆德马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向中国发出了邀请:“队列滑已成为国际花滑赛事的重要项目,希望下届大冬会队列滑比赛上能看见中国队的身影!” 

  何为队列滑?

  队列滑是花样滑冰运动的一个新兴项目,始创于1956年,最早出现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冰球赛场,是作为比赛间隙的表演。队列滑通常由8-20人组成的团队参赛,以整齐划一的步伐、手势,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队形、方阵变换为主要特色。队员需要密切配合,完成一些与单人和双人滑不同的难度动作。

  队列滑分为短节目和自由滑两个小项。比赛规则与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大致相同,也是以技术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两方面作为评判标准。

  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演员们穿扮成中世纪人的样子,在冰上集体滑行,并摆出各种造型和图案。上世纪末,队列滑世锦赛问世,到目前已举办了9届。

  国际大体联技术委员会花滑主席玛丽·隆德马克说,队列滑此前一直是表演项目,国际大体联在2007年的执委会会议上决定将其列为哈尔滨大冬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队列滑的动作难度相对较低,因此参与的门槛较低,这个项目重点表现的是整体动作和队列的变换,突出表现力和协调一致性。

  队列滑离我们有多远?

  作为国际花滑运动的新兴项目,队列滑是首次在中国举行比赛,目前在中国尚未开展。“我们对队列滑还比较陌生,也还没参与,目前正在考虑发展这个项目,”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姚滨介绍,队列滑主要讲究整个团队的队形、动作变化,注重统一性以及动作编排,观赏性非常强。

  “这个项目的技术难度并不是很高,但要求参赛人数多,难就难在整个团队的近20名选手必须年龄相仿、身材相近、技术水平相当。但冰上项目的成才周期太长,我国优秀花滑运动员的数量非常有限。”姚滨坦言。

  他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在大学开展队列滑运动,把它作为一项群众性体育来发展,为今后参加国际队列滑比赛培养一些好的苗子。

  随着此次大冬会上队列滑首度亮相中国,这个项目离我们已不再遥远。隆德马克表示,队列滑已成为国际花滑赛场的亮点之一,在中国开展这个项目非常重要。“中国应该在这个项目上与国际接轨,希望中国开展一些关于队列滑的推广活动,让更多中国人知道什么是队列滑,并参与到其中。”

  队列滑能否向双人滑看齐?

  在本届大冬会上,中国选手在双人滑比赛中表现出无可动摇的强大优势,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毫无悬念地摘得双人滑桂冠,成就大冬会“三连冠”。双人滑不仅已成为中国花样滑冰最高水平的代表,而且在世界赛场上频频留下辉煌的中国“印记”。

  事实上,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历史并不长。在短短的20多年间,中国双人滑项目的整体水平迅速提升,“中国军团”渐渐向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传统“花滑王国”发起强有力的挑战。从1999年申雪/赵宏博首夺世锦赛银牌,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三对选手包揽2到4名,中国双人滑经历了由起步到全盛的过程。

  如今,队列滑在中国即将起步,队列滑能否向双人滑看齐,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花样滑冰的又一张王牌?

  “中国有许多很有潜质的青少年选手,中国发展队列滑项目很有基础,应该积极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队列滑要求的技术难度不高,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抛跳、旋转,它注重的是团队的艺术表现力。”美国花滑队领队米歇尔·摩耶说。美国是队列滑强国,在近两年队列滑世锦赛上一直保持在前三名。

  正如摩耶所言,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在国际队列滑赛场上看到中国选手身影,书写另一段“双人滑”传奇。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