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恐怖纳达尔打破澳网魔咒 完美战神已再无弱点

 

CCTV.com  2009年01月31日 08:1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第二场男单半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西班牙天王纳达尔鏖战5小时14分钟终于打破了自己的澳网魔咒,最终他通过五盘苦战以6-7(4)、6-4、7-6(2)、6-7(1)和6-4逆转同胞沃达斯科,职业生涯第一次杀进澳网决赛。决赛中纳达尔将向着“全能王”的荣誉发起冲击,如今已经让人找不到任何明显弱点的他已经具备了统一ATP赛场的气质和能力。

  纳达尔过去被称为“红土野兽”,在他最擅长的法网赛场上,他已经完成了恐怖的四连冠,而从上赛季开始,他一直备受质疑的硬地作战能力开始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先是在球速和硬地十分接近的草地赛场上,纳达尔推翻了费德勒对温网的统治,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非红土赛事大满贯冠军,而在随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纳达尔又再次在硬地上称雄,证明自己正向着“全能王”的目标飞速前进。

  本次澳网公开赛上,纳达尔在前五轮比赛中保持一盘不失的纪录,状态之恐怖已经压过费德勒等人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今日与沃达斯科一战,尽管纳达尔通过抢7输掉了第一盘比赛,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他还是将自己的稳定和全面发挥到了极限,在他几乎没有任何明显漏洞的技战术面前,沃达斯科尽管打出了很高的水准,但还是无法阻挡纳达尔向决赛挺进的脚步。

  以往的比赛中,纳达尔赖以成名的是他跑不死的体能和密不透风的底线防御技术,依靠这两样法宝,他在红土场上打遍天下难觅敌手,但是由于主动进攻能力相对不足,使得他缺少在硬地场上的致命武器,无法给予对手足够的威慑力,这也成为他技术层面的最大软肋。不过在近年来,纳达尔刻意加强了这方面的练习,他正手的上旋球除了保持了原有的力量足,旋转性强的特点,还在球路的变化上显得更加丰富,这使得纳达尔在比赛中攻击力呈现几何数字般的提升。

  此外,如今的纳达尔也不再满足于一直坚守在底线捕捉战机,尽管他发球的威力相比罗迪克等大炮型选手还有一定欠缺,但是这并不妨碍纳达尔更多的主动出现在网前,利用对手回球质量不高的机会给予致命一击。通过本次澳网的前几轮比赛,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一个趋势,那就是纳达尔打出制胜分的能力明显提升,尽管有时候这个需要以一定的增加失误率作为代价,但是要成功统治硬地赛场,这样的改变是非常必要的。

  本次成功挺进决赛,意味着纳达尔只剩下美网的决赛场还没有踏足过,不过按照他目前的势头,这也必然是早晚的事情。如今的纳达尔比起费德勒更有成为全能王的趋势,尽管他未必一定能够在硬地场上次次掀翻这位伟大的对手,但是有了他不断提升的技术环节做保障,已经不再有任何明显缺点的他距离一统ATP赛场已经是越来越近。(禁区灵狐)

责编:邹少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