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培养郭晶晶11年的教练 钟少珍应获一大奖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8:1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体育房学峰  

郭晶晶与教练钟少珍

  主笔◎房学峰

  每年的各项体坛大奖里,总有一个奖项是“最佳教练员”,每年的当选者,都是各个优势项目的总教练们,像黄玉斌、李永波、王义夫……屈指算来,这些年的该奖项获奖者,只有孙海平“级别”最低:副总教练。

  在我心目中,最有资格当选2008年度“最佳教练员”的,是钟少珍。

  钟少珍手下有个超级明星叫郭晶晶,从1997年到2008年总共十一年间,钟少珍都是郭晶晶的主管教练——就执教郭晶晶的年限而言,她可比某位号称是“培养了郭晶晶”的教练员年头长多了。在钟少珍手下,郭晶晶一共获得了四块奥运会金牌和两块奥运会银牌,是中国运动员里奥运会成绩最好的。

  除了郭晶晶之外,钟少珍亲手带出的奥运会冠军还有这样几位:2004年的胡佳和杨景辉,2008年的林跃和王峰,这样算起来,她亲手带出的奥运会冠军一共五人,在两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八块金牌。

  在这里,需要定义一下“亲手带出”的概念:只有在奥运会比赛时,这个教练员是某位运动员的国家队教练员,且担任教练角色至少一年以上者,才算“亲手带出”。

  之所以要有一个这样拗口的定义,是因为钟少珍是一个不愿意宣扬自己的人、是一个把功劳归于集体的人——

  假如她愿意,她可以说熊倪、许艳梅、高敏都是她的队员:1988年奥运会的时候,钟少珍是徐益明总教练的主要助手,这三位奥运会冠军的训练计划都由钟练制订,直到1992年奥运会临近时,她还是熊倪和高敏训练计划的制订者——假如这样计算的话,钟练门下的奥运会冠军人数就从五个增加到八个,奥运会的金牌的数量就从八块增加到十四块了。

  不过,钟少珍不同意这种算法,因为当年的熊倪、许艳梅和高敏虽然都是自己的队员,但和自己一样、都是“徐益明组”的成员,不是自己一个人带出来的。

  更有趣的是:假如钟少珍也按照某位教练的算法,把自己教过的队员都算成“自己的队员”的话,她的金牌荣誉还可以增加很多——郭晶晶和吴敏霞获得过两次双人跳水的奥运会冠军,在双人训练中,钟少珍要和刘恒林教练一起工作;林跃是和火亮一起拿的奥运会金牌,他俩的双人训练中,钟少珍是主管教练;王峰的金牌是和秦凯一起拿的,他俩的双人训练也离不开钟少珍。

  也就是说:假如钟少珍愿意把所有自己教过的运动员都算成自己的话,她“带过”的奥运会冠军人数就又从八个增加到了十二个、奥运会金牌数也就从十四块增加到十八块了。

  所以,必须强调“亲手带出”的概念!

  当然,仅仅计算奥运会冠军的人数和他们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次数,还不足以体现钟少珍对中国跳水的贡献——

  第七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她获得两块金牌,其中包括中国在正式国际比赛中的第一块金牌;

  她是中国跳水运动历史上运动寿命最长的运动员,一直练到三十岁;

  从1970年中国跳水队成立,她一直是这支队伍的成员,在中国体育界,这样现役的“活化石式人物”只有她一个;

  已过花甲之年的钟少珍至今仍然是中国跳水队的主要教练之一,是现役国家级运动队里执教时间最长、成绩最好的奥运会冠军教练员。

  所以郭晶晶说:“我最希望看到自己的教练能拿‘最佳教练员’奖。”

  现实贡献卓越、历史贡献巨大之外,钟少珍教练的人品和作风,也是很值得敬佩的:

  在跳水馆里一眼望去,她朴素平和得犹如一个普通场地工;

  她手下的几乎每一个运动员,在少年时代只穿两种衣服:队里发的运动服和钟练逢年过节时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的衣服;

  她在国家队住的公寓是一套三居室,左右两个带卫生间的大房间分别住着郭晶晶和何姿,中间那个只有七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住着她自己;

  在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她的丈夫得了癌症,但是她没有缺席一堂训练课……

  所以,作为跳水教练的钟少珍虽然确实拉不动保护带了,但她就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教练:因为她的现实贡献卓越、历史贡献巨大,并且因为她端正的人品和朴实的作风。

相关新闻:

钟少珍的减法人生:亲手带出郭晶晶 功劳不独贪
[我的奥林匹克]2009年第9期——郭晶晶
体坛财富榜:首富林丹3千万 郭晶晶"绯闻"开财路
新话题女王潜力无限 何雯娜成郭晶晶接班人/图
文体明星合影曝光 郭晶晶田亮刘翔也追星(图)

责编:关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