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晶晶丑小鸭变天鹅幕后功臣 六旬钟少珍战伦敦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7:5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有着“跳水女皇”之称的郭晶晶享受着宠爱、菲林与荣耀,但在她身后的、辅佐她成长为巨星的那个人已经复出了自己的一切心血与年华——钟少珍。

  1998年,解散了一年多的国家跳水队重新集训,于芬的弟子郭晶晶转到了钟少珍的手下。作为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两枚金牌得主、跳水队最年长的教练,钟少珍早年的执教能力并不被认可,直到郭晶晶到了她手上之后,师徒二人才迎来了名扬天下的机会。郭晶晶如此看待钟少珍,“她是给我激励最多的人。她有时就像我的母亲,她和我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她跟儿子还长。”

  在中国跳水队,60岁的教练钟少珍是队里年纪最大的,但却是跳水馆最敬业的。每次训练,她都是一路小跑奔波。这边有练跳板的郭晶晶和王峰,那边有练跳台的林跃和火亮。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她的丈夫患有重病、一年之内两次手术、胃被切除四分之三 ,但她仍然坚持训练。

  钟少珍带着许多的队员,林跃、火亮、王峰,但她对郭晶晶感情最深。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中,郭晶晶即将为观众送上自己曾经失误的动作,回想起那一幕,郭晶晶泪眼朦胧地说:“我知道,教练比我紧张,她一定比我紧张。”

  在万人关注之下,郭晶晶沉稳地跃入水中,从姿态、动作到水花都是那么近乎完美,郭晶晶成功了!她终于拿到了这枚分量十足的金牌!哭着跃出泳池的郭晶晶寻着钟少珍的身影扑了过去,一下子扑在她的怀里。十年之间,这是这对师徒在赛场上的唯一一次拥抱。

  说道这里,郭晶晶激动地回忆着当时的感受:“当时以为这不会是最后一次拥抱吧?也许是,也许不是。也许以后就不练了。”

  钟少珍,运动员20年,当教练员30年,如今60岁的她依然活跃在赛场之上。三届奥运会,有遗憾有喜悦,而她要把最好的留在伦敦奥运会,那时候,她将步入34岁。

责编:关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