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国梁:国乒开始重新洗牌 世乒赛仍用直通形式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08: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1月11日,2008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在长沙结束。由于波尔、奥恰诺夫等主要对手都来到长沙,给了男队主帅刘国梁在“无机时代”第一次好好探敌的机会。虽然以中国军团的全胜告终,刘国梁却强调队伍的“洗牌”已开始了。

  体坛:这是2009年的第一项赛事,对于无机胶水,中国和欧洲选手的适应情况是否相同?

  刘国梁:这是“无机时代”我看波尔的第一场比赛,我发现新规则对他的技术没有影响。一般队员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影响,但波尔的水平发挥很稳定。中国有这么多人在研究乒乓球,有强有力的后盾,但欧洲没有这种条件,他仅靠个人能力很不容易。

  体坛:赛后,队伍将开始冬训阶段,今年冬训有什么亮点?

  刘国梁:这次冬训针对的是2012伦敦奥运会,队伍已开始重新洗牌。主力从原来的五个放宽到八个,增加了张继科、郝帅、许昕,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强调公平竞争。新周期有队内、队外公开赛和大赛积分,从这次比赛开始统计。

  体坛:为何要强调重新洗牌?

  刘国梁:08年周期一直是围绕着马琳、王皓、王励勤三个人转,2012年周期不可能再完全围绕他们转。但是具体谁能排在前面现在很难说。我也找马琳、王励勤谈了,他们的心气还是很高,没有退役的想法,他们觉得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但光有信心是不够的,因为年龄、无机胶水和年轻运动员都将挑战他们。通过冬训他们的状态应该会恢复得比较好,之后年轻运动员对老将的胜率不会像之前那么高了。但具体说是年轻队员已经抢班夺权,还是他们能继续捍卫自己的荣誉,还要用实力来说话。像马琳拿了奥运会冠军,也要和其他人一样从零开始,一分一分去积,保住自己在国家队主力位置。

  体坛:“国球大典”后,为何单独派马龙参加欧洲宝马大奖赛?

  刘国梁:宝马大奖赛欧洲会去很多好手,锻炼价值更大,所以让马龙一个人去。他的任务就是拿冠军,也是为了给他一点压力。

  我们队里关于比赛积分有详细的规定,不同的比赛根据对手的不同的积分也不同。拿这次国球大典来说,因为是A级公开赛,还是让他们三个来打。但马龙去参加的那个也有分,他拿两个等于人家拿一个。如果几个大主力也参加就算1分,如果只是年轻队员参加就是0.5分,这样还算相对公平。世界杯冠军会得到2分,但如果输给了外国选手就要扣1分,也就是奖2罚1,存在风险。这样到年底大家会很清楚地看到到底谁排第一。

  体坛:09年上半年的世乒赛还会采用“直通”的形势吗?

  刘国梁:还是要直通,正在和央视商量,应该是春节后初六,然后恢复两三天。这样队员为了保持状态春节期间也至少要每天训练半天,和切身利益有关,这样比教练督促他们有用。我们在队里做了无记名投票,把队员从一到八进行排位,除我之外的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参与了投票。另一项投票是“你认为伦敦奥运会谁会参加”,有选自己的,但一票不管用。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因为排第一的运动员要证明自己,有荣誉也有压力。一年打下来,如果三名到四名是退步,三名到二名是进步,对运动员是压力也是刺激,更是激励手段。

  体坛:排名对队员是公开的?

  刘国梁:是公开的。整个积分系统是最透明的,我们也征求过运动员的意见。这个排名是最权威的,因为投票的都是你最熟悉的队友、教练和对手,信任度是由你的现在和四年以后来决定的,而现在队员之间的排名差距还很大。

责编:邹少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