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大退役名将:王楠张宁不可复制 海宁意外告别

 

CCTV.com  2008年12月31日 15:0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一个奥运周期的结束,标志着众多老将也到了归隐江湖的时刻。曾经的他们风光无限,在赛场上独领风骚,创下过无数辉煌的战绩,在历史上都写下过浓重的一笔。不过岁月毕竟无情,任凭你如何不服老,也难奈时光的洗礼,最终也不得不选择告别,但他们创造的丰功伟绩,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

  王楠中国乒乓球

 

  30岁的王楠参加过三届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卫冕女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随中国女队获得团体金牌和女单亚军,是历史上夺取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王楠是继邓亚萍后中国女乒的第二个大满贯得主,囊括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的全部冠军。在24年运动生涯中获得23个世界冠军,这一成绩前无古人恐怕也后无来者。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选择退役可谓是功成名就,这一刻起将开启一段全新的生活。

  张宁中国羽毛球

 

  28岁夺取世锦赛冠军,29岁时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张宁的不老传奇令世人称颂。张宁是世界羽坛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一位传奇巨星,多年来为了奥运梦想而一直坚守。张宁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选手,自1994年就已经代表中国队出战尤伯杯,但因时运不济一直未能真正崭露头角,直至2003年才获得第一个女单世锦赛冠军,2004年拿下雅典奥运会金牌。张宁本可以在此时选择退役,但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她又坚持了四年,最终成功蝉联奥运冠军。退役后的张宁转行成为教练,将为中国女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关良中国皮划艇

 

  孟关良1995年进入国家队,2004年与杨文军搭档获得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这也是中国在历史上拿到的首枚皮划艇奥运金牌。雅典奥运后孟关良一度退役,但为了北京奥运会宣布复出,与杨文军再次合作,经过艰苦的努力实现卫冕,成为在该项目奥运史上首对成功夺取两连冠的选手。目前的孟关良已经成功入选中国水上运动荣誉殿堂,升任浙江水上中心副主任,将率队征战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

  四 海宁 比利时网球

 

  海宁的退役完全令人意想不到,她也成为首位宣布挂拍时仍然位居世界NO.1的选手。海宁1999年转入职业网坛,退出网坛时一共获得过41个单打冠军,其中包括7项大满贯锦标,在法网4度伦元,并且占据NO.1宝座长达117周。2003年夺取法网冠军后,海宁成为历史上首位囊括四大满贯赛事冠军的比利时网球选手。随后的四年海宁不断续写辉煌,2007年更是达到光辉的顶点,全年战绩达到惊人的63胜4负。不过进入2008年,海宁的竞技状态持续低迷,在激情荡然无存后选择离开网坛。海宁用实际行动证明,虽然先天身体条件不足,但只要有顽强的意志就会创造奇迹。

  五 库尔滕 巴西网球

 

  作为南美男子网坛迄今唯一一位大满贯冠军级别的前世界头号选手,库尔滕曾在1997年、2000年以及2001年三次夺得法网冠军。2000年,库尔滕达到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在大师杯总决赛上连续击败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将年终世界第一的荣誉收入囊中,打破美国人连续8年来垄断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局面,成为承接桑普拉斯、阿加西时代到费德勒时期的典型过度人物。2008年法国首轮,库尔滕在谢幕战不敌法国本土选手马休,无缘晋级后就此退出职业网坛,正式宣布退役。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