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乒乓球不能只属于中国 它是属于世界的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1-25 15:47:31
央视网 | 2021-11-25 15:47: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国际乒联宣布,WTT 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成功当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未来几年,刘国梁将参与到国际乒联决策层的工作当中。当选后,刘国梁接受了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你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你在演讲的时候表达了“中国乒乓·世界共享”的理念,那么你有哪些深思熟虑的想法?

刘国梁:其实这些想法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有了,在我当总教练的时候,我记得在2013年我竞聘的时候,主题就是“中国乒乓·世界共享”。那时候我就在想,如何让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世界发展,因为乒乓球不能只属于中国,它是属于世界的,只有在全世界发展好了,中国乒乓球的发展才会更好。

随着这几年自己身份的不断转变,跟世界乒乓球沟通和接轨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我最初的想法也正在一点点地变为现实。但我觉得现在不管是国际乒联还是WTT,大家共同的目标和愿景都是希望把乒乓球在全世界能够很好地推广和普及,这就一定需要和中国进行合作。

记者:在东京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就有媒体报道说你因为备战奥运会而放弃了竞选国际乒联主席,是这样吗?

刘国梁:对,因为当时需要6月份就报名,也有很多协会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去竞选国际乒联主席,自己其实也考虑过,但是后来我自己综合考虑了一下,因为6月份还没到奥运会,我担心这个时候竞选会分心,会影响奥运会,因为要竞选必须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我觉得我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在中国,是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奥运战略是重中之重,如果在最后最关键的一刻让自己分心,可能会得不偿失。

当时自己也考虑了几个月的时间,来回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后来综合考虑还是决定竞选执行副主席,这样把握性大一些,另外也可以通过这4年的时间对国际平台内部的运行机制熟悉一点。

另外我也想在这4年时间让大家了解中国乒协的想法,包括了解我能够为世界乒乓球带来什么。如果通过这4年真正能够让世界乒乓球有所改变,我相信到那时候才是水到渠成的时候,那时候你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我相信就会来得更实际自然一点。所以当时我综合了这三方面的考虑,决定竞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

乒乓球是我一生最热爱的运动,也是一生的目标,我一辈子都会干这个。从当运动员、主教练、总教练、中国乒协主席、 WTT理事会主席,再到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一步一个脚印,我希望走得更扎实一点,能够在哪个岗位上都切实为乒乓球这项运动做出贡献。

记者:你前面提到“中国乒乓·世界共享”,你在就任WTT理事会主席的时候也同样谈到这样的一个理念,那么在落实的过程当中,你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国梁:如果没有疫情的话,我相信WTT这种赛事体系应该已经有很好的体现了。疫情对于体育的影响太大了,完全打破了以往的备战和参赛的格局,所以我们随时要做很多的应变,但是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会把这个体系做得更好。

以前世锦赛最多的时候可以有9个单打,后来限制到7个、6个、5个,中国很多优秀的选手没有机会展现自己,所以WTT推的是职业化,慢慢淡化国家和地区协会,让球员以职业的身份去参加。每个球员的付出和努力是一样的,只不过有的球员天赋好,他能得冠军,但其他球员也应该得以展现。我相信这会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疫情期间,有一些比赛中国队没有参加,球迷可能会问为什么不参加?一个是我们的护照签证需要时间,另外每个国家的防疫标准也不一样。另外现在的赛事随着疫情也是随时在调整,可能原本你准备的比赛取消了,也可能突然增加一个比赛,就像这次我们世乒赛打完之后,增加了一个新加坡的WTT世界杯决赛,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去参赛,怎么去买机票,怎么去防疫,怎么去办签证,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记者:这次世乒赛你对中国队有什么期待?

刘国梁:其实什么样的结果我都可以接受,因为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的目标马上就锁定了巴黎奥运会,一切都是为巴黎做准备的。当然世乒赛我们是需要拿成绩的,但锻炼队伍和拿成绩不矛盾,锻炼不是为了输球,是要在锻炼当中让他们赢球,让他们获得冠军,这样才能够双丰收。比赛一定会有人赢有人输,不管输输赢赢,收获是最重要的。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刘国梁:乒乓球不能只属于中国 它是属于世界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